小汤山医院已接收一名境外返京确诊病例

2020年03月18日08: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小汤山医院已接收一名境外返京确诊病例

  北京作为重要的国际口岸,当前面临的境外疫情输入风险骤增。在昨日举行的北京市第五十三场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小汤山医院的总体建设及收治情况。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小汤山医院主要用于境外来(返)京人员中需筛查人员、疑似病例及轻型、普通型确诊患者治疗。截至3月16日24时,共接收35名从机场转运来的待筛查境外人员,已有1位来自英国的女士确定为确诊病例。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小汤山医院于3月16日启用,主要用于北京海关检疫后有风险人员的进一步医学筛查。对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收进医院进行治疗,对筛查后未发现异常的旅客将由目的地省份以安全适宜方式运送回本地,京内旅客由各区接回,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实现闭环运行和管理。

  小汤山医院新建59584平方米,改造22483平方米,建设床位1600余张。建设的新病区为三层结构,设计施工难度远超过非典时期的临时病区。目前,本市已从市属医院选派了600余名医护人员支援小汤山医院,涵盖呼吸、感染、重症、急诊、儿科、中医、检验、放射、药剂等专业,均已完成系统的业务及防护培训,全面投入工作。

  高小俊介绍,3月16日17时至24时,小汤山医院共接收机场转运来待筛查境外人员35人。经过筛查,有来自英国的1位女士确定为确诊病例,其余检测结果待报。

  发布会现场,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吴彬介绍了小汤山医院外围服务保障情况,确保医院在治疗期间的正常运行,同时确保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秩序。据介绍,在选定运送线路方面,尽量减少对周边村、小区和居民的影响,最大限度减小对社会交通出行的影响。目前,从高速出口到医院门口,实现两点一线的闭环管理和服务保障,让运送环节更加安全、便捷和高效。同时,抽调一支专门的交管力量,常驻医院周边,快速反应,维护交通秩序。

  另据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3月16日,本市报告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涉及4起输入性聚集性疫情。

  重点

  地坛医院确诊38例境外输入病例

  北京地坛医院院长李昂介绍,从北京开始出现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以来,北京地坛医院就开始负责机场送达有症状人员的集中筛查和收治工作。自2月29日起,截至3月17日8时,由首都机场送至该院需进行境外输入人员筛查的共计1601例,确定确诊病例38例,已治愈出院3例,在院治疗35例。目前在院疑似病例37例。

  李昂介绍,按疫情防控要求,所有待筛查人员均在医院接受新冠病毒相关医学检查,一般包括血常规、胸部CT检查和鼻咽拭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等项目,并根据个体情况予以调整。经过筛查和综合医学判断,符合离院标准的,由医院出具诊断证明和离院通知单,与从首都机场直接分流到新国展的旅行人员一样安全,由各省和北京市各区进行后续分流安排和健康管理。

  李昂表示,为适应机场境外到京人员来院健康筛查的需求,地坛医院增加检测人员和设备,提升检测能力。咽拭子核酸检测24小时全天候进行,由每日的2次增加至5次;调配1辆移动采血车,加快抽血采样速度;启用备用CT,开通专用通道,2部CT 24小时持续为筛查人员服务。同时,拓展等候区域,开放5个留观病区及3个疑似病区,调配医护人员,保证医疗安全。再者,强化数据报送管理,增加人员进行数据统计。该院还增加了安保力量,市公安局派驻警力24小时值守,朝阳分局派驻警力负责现场周边安全,属地派出所双岗值守,组建了一支25人的院内保安队伍,轮流值守。区域内的所有4个出口,均有安保和交通管理员值守,人员需经保卫人员排查后方可出入。

  首都机场T3-D处置专区运送旅客20718人次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莹昨日对首都机场所有国际及港澳台地区进港航班调整到T3-D处置专区后的运行保障情况进行通报。

  据介绍,自3月10日启用以来至3月16日,首都机场处置专区已经保障航班112架次,运送旅客20718人次。 自3月15日零点起,首都机场国际及港澳台地区的进港航班全部调整到T3-D处置专区运行。T3-D处置专区的航班量和旅客量都有大幅度增长。以3月15日处置专区保障所有国际及港澳台地区的进港航班的第一天为例,共运送旅客7252人次,与调整之前相比增长了220%。

  针对近日网上流传一些首都机场现场旅客聚集的视频,赵莹回应表示,已经关注到网上信息。“目前从掌握的情况来看,大多数的画面反映的都是3月15日,也就是接收全部国际进港航班以来,当天下午处置专区现场转运的情况。”

  她表示,在3月15日之前,首都机场的T3-D处置专区只接收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的航班,每天大概是10余架次的航班,旅客在2000人次左右。

  从3月15日零点开始,首都机场将国际航班以及来自港澳台地区的36个进港航班调整到处置专区进行运行。这个调整让首都机场处置专区的航班量和旅客量都较之前提高了三倍以上,造成了处置专区内短时客流加大的情况。

  3月15日既是接收国际和港澳台航班运行的第一天,同时也是近期以来,国际和港澳台进港航班量和旅客量最多的一天。而且现场发现很多旅客携带大量行李。当天下午就有某一航班上的5名旅客,行李达121件。这种情况严重影响转运效率,增加旅客积压等候情况。当天下午,现场工作人员及时关停扶梯,并努力维持现场秩序。

  针对旅客和行李激增的新情况,机场也第一时间在处置专区增设了旅客分流岗和隔离带,加强了现场秩序的维护和引导。同时,与北京市的交通部门联动,由北京市交通委及时启动了应急预案,迅速调度了10辆厢式货车。旅客和行李的转运模式由原来旅客自带行李,共同上一辆大巴车,调整为三辆机场巴士配一辆厢式货车,并编成组分别运送旅客和行李。这个方式把现场的转运效率提升了50%。当天很快就缓解了现场的压力。(记者 王斌 武文娟)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