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遂宁:代耕代种,种地也要专业化

2020年03月18日17:1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3月18日电 今日上午,四川遂宁射洪市太乙镇海阔农事服务超市的阳光大棚里,经营主刘海正在安装调试秧苗的喷洒系统。“这里忙完,我们还要赶去大英县隆盛镇旋根秧田。”刘海说。

刘海的海阔农事服务超市专业从事代耕代种,今年已经签下12000余亩土地的育秧、代管和收割协议。眼下,数十支像刘海这样的专业代耕队伍活跃在遂宁田间地头,成为春耕生产的主力军。

近年来,随着大量农民外出务工或经商,导致土地撂荒现象突出,不仅浪费耕地影响粮食生产,也制约了农业产业的发展,遂宁通过专业化复耕代耕,探索建立撂荒地复耕长效机制,让撂荒地再现生机。

专业代耕

十多年的撂荒地再次复耕

“大家抓紧时间,早点把地整理出来。”3月17日上午,蓬溪县鸣凤镇大桥村的一片撂荒地里,照峰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冯应三正在安排工人进行复耕。“这片地撂荒了十多年,先用挖机把地里的杂树挖掉,再用旋根机开垦两次,才能进行耕种。”冯应三说。

就在这片荒地的对面山上,前期复耕的地里已经种上了青花椒和南瓜。目前,照峰种植专业合作社已复耕撂荒地1500余亩。

十多年撂荒地再次复耕的背后,是遂宁对撂荒地复耕长效机制的探索。

遂宁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张羽介绍说,通过代耕解决耕地撂荒问题,遂宁已有十多年的探索,之前由于撂荒地不多,加之农村劳动力流失不严重,基本上外出务工农民留下的地,就近就能找到人代耕。近几年来,随着大量农民举家外出,耕地撂荒现象越来越突出。基于此,遂宁持续开展撂荒地治理,在总结传统“代耕制”的基础,对农机合作社、农事服务超市等农业社会化专业服务机构大力扶持和培育,通过探索建立专业化、机械化、适度规模化的代耕机制,确保具备耕种条件的耕地复耕。

据了解,目前在遂宁的代耕模式主要有三种:一是“农机代耕”,由农机合作社和农事服务超市提供从种到收的“一条龙服务”;二是“委托代耕”,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由农户与村集体经济组织签订委托代耕协议,由村集体组织对土地进行耕种和经营管理;三是“土地流转”,由业主与土地流转合作社或者村集体经济组织签订土地流转协议。

为确保各方利益,针对撂荒地复耕,遂宁做好农业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引导前三年农户应免除土地租金和分红,后两年土地租金和分红减半。同时,农户在需要种地的时候,业主必须通过调剂、对换等形式,确保农户有地可种。

今年遂宁全市的目标是全面消除公路沿线的撂荒地,撂荒地复耕达20%以上。初步测算,已复耕面积约7万亩,可增加粮食产量和经济作物5万吨左右。

利益联结

贫困户撂荒地入股当股东

撂荒地的复耕,不仅确保了粮食稳定增收,也让农民致富有了依托,发展村集体经济有了基础。遂宁有效将龙头企业、村集体、村民进行利益联结,提升土地使用效益。

“三年后李子树挂果,就能拿到土地分红。现在我在地里务工,一天能挣到50元的工资。”最近一段时间,船山区唐家乡万福村村民唐盛均很是高兴,他将自家的4亩撂荒地入股四川果益公司,现在成为了公司股东之一。

今年初,唐家乡携手四川果益公司在万福村打造“羌凤李”产业项目,全村824户村民,其中包括124名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变身为股东。

贫困户荒地入股当股东,得益于遂宁在农村进行的“三变改革”,即: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以“羌凤李”产业项目为例,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基金”模式,果益公司出资600万元,负责”羌凤李“产业建设、经营及管理;船山区平台公司天穗公司以500万元专项产业发展基金入股;村集体组建土地流转专业合作社,以土地资源入股;村民以土地入社变身股东。

果益公司负责人算了一笔帐:实现收益后,企业、合作社、农民、平台公司分别按照55%、2%、30%、5%的比例进行股权分红,剩下的8%将作为产业发展及风险基金。盛果期村民平均一亩地年收入能达到2000多元,“如果仅仅按照土地流转,每亩地的租金只有400元左右”。

土地不荒

农民工返乡有地种

遂宁是劳务输出大市,每年外出务工农民超过百万,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部分外出务工农民萌生了返乡创业的想法。另外,有少数农民工由于身体和工作原因,也想回家种地,撂荒地的复耕为他们返乡创造了条件。

3月17日,蓬溪县明月镇白庙村一片新复耕的地里,村民何春正在进行玉米育苗。34岁的何春在外打工多年,“几年前我就想回家创业”,可是当时回家看到成片的土地被撂荒,到处杂草丛生,他最终放弃了。

去年,白庙村村民委员会与村民达成代耕协议,村民将土地交由村集体管理。很快,村集体就复耕了撂荒地20亩。去年春节,当何春回家看到这片昔日的撂荒地重新能耕种,选择了留在家里,种植甜玉米和发展生猪养殖。

何春的返乡之路在农村不是个例。白庙村党支部书记李庭说,通过和村民座谈,有部分村民有意愿返乡创业和回家种地,但大多看到成片的撂荒地打了“退堂鼓”,为确保农民返乡回家有地耕,今年他们又对100多亩撂荒地进行了复耕。

遂宁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从源头减少土地撂荒现象,遂宁将依法规范农户的耕种行为,对外出务工或者经商造成土地撂荒的,要求其限期复耕,不能复耕的,必须书面委托村集体组织或者土地流转合作社代耕或者集中流转。

(房金)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