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战“疫” 歌曲《众志成城的中国人》再现一个民族的群体形象

2020年03月18日16:48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全民战“疫” 歌曲《众志成城的中国人》再现一个民族的群体形象

2020年,一个全世界人民都无法忘记的年份:疫情爆发,全民战“疫”。以简练的歌词、动听的旋律、朴素的表达的战“疫”歌曲《众志成城的中国人》再现了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群体形象。这首歌曲一经问世,迅即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


《众志成城的中国人》词曲作者王富强

据悉,歌曲《众志成城的中国人》的词曲作者王富强在四川省文联工作,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常务理事,曾受邀赴京担任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评委。
 


《众志成城的中国人》歌谱

“疫情一爆发,我即制定了文艺战‘疫’的计划,但我不想赶闹热,不想匆匆上阵,不想快餐式地写作和推送,更没有想过抢头条、博眼球、受表彰。我只想把老百姓的真实感受写出来,在条件允可的前提下留点有意思的东西。为此,即使宅在家里,我也广泛征求和听取了不少读者、听众、网友、家人和写作同行的意见……”王富强表示,防疫、抗疫、战疫,值得写的方面太多了,诗歌、散文、小说、报告文学、人物特写……这些表现方式都想过,最后王富强决定以一组歌、一个系列来完成这次文艺创作。但觉得首先用歌曲的形式,来再现可亲、可赞的中华儿女形象,从而讴歌伟大的民族精神。于是,有了歌曲《众志成城的中国人》的诞生。
 

《众志成城的中国人》首唱者刘磊

歌曲《众志成城的中国人》的首唱者刘磊是中国交响乐团的青年男高音,是金石男声六重唱创始人之一。自2009年以来,随团演出数百场,在重要的音乐会中担任领唱和独唱,曾出访意大利、德国、奥地利、等国家和地区。数次参加由中宣部、文化部举办的国庆音乐会、抗战胜利日等重要国事演出。

  “在疫情蔓延、全民战‘疫’之际,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到这种公益、大爱的文艺战‘疫’活动当中。”刘磊表示,非常开心能首唱王富强老师策划创作的这首文艺战“疫”公益歌曲,希望以后有机会演唱王富强老师更多的好作品。

  据了解,《众志成城的中国人》面世后,迅即受到了各地读者、听众的关注、喜爱和好评。

  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理事、中国文艺评论新媒体2017年“年度达人”洪莉平撰文说,王富强的抗“疫”组歌,是生命对生命的激荡。扎根于深深大地的硬核语言,爽利中透着金属的泽光;线条明亮的旋律与豪迈铿锵的家国情怀相得益彰,给疫情笼罩下的中国,注入了无穷的信心。

  71岁的老音乐人吴荣安先生评价说:“《众志成城的中国人》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完美的艺术形式,开阔豪迈的音乐语言,展现了万众一心的中国人在疫情面前强大的凝聚力以及不畏艰险,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军民携手共打疫情阻击战,必将取得让世界都赞叹的最后胜利。王富强先生为决胜战“疫”谱写了一曲动人心魄、感人肺腑的史诗篇章。这是一首歌词、音乐、情怀与歌者完美结合的经典之作,歌中的每一个字,每一个音符都浸润着他的情感。最后的结束句很有特点,不断重复的节奏型在和谐浑厚豪迈的音响中结束,极富推动感染力和号召力。《众志成城的中国人》堪称新时代精神的战歌,必将唱响祖国的大江南北。”(陈荣麒)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