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昭化:战疫转“危”为“机”的十把“金钥匙”

2020年03月18日11:5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疫情来袭,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出击既准还快且稳,变被动为主动、化险为夷,用十把“金钥匙”巧妙地将“危”转为“机”。截至目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皆为零,重点项目复工率100%。外出务工的用专机、专列、专车运送返岗,本地企业、项目新使用本地劳动力1500余人……

第一把金钥匙:组织体系一步到位

一场史无前例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昭化该怎么防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昭化区成立了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区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以区政府主要领导为指挥长的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同时,在指挥部下设立9个工作组,由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推行“县级领导包镇、镇领导包村、镇村干部包户”的“网格化”防控体系。

1月21日,昭化区专题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省委书记彭清华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打响了与疫情斗争的“发令枪”。

1月23日,昭化区紧急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专门研究疫情防控工作。

1月24日,昭化区再次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要求涉及疫情防控有关单位和个人取消休假,立即返岗抗击疫情。

1月25日,及时以指挥部令名义下达“命令”,全力排查武汉及湖北返昭(途经)人员,各级决策部署迅速落地

……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步到位的组织体系和领导力量,明确了分工、落实了责任,尤其是领导干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改变了干部群众被动的“给我上”,促进了干部群众主动的“跟我上”,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保证。

第二把金钥匙:高速卡口四部工作法

在党委政府的号召下,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公安交警、志愿者、网格员奔赴抗疫一线,尤其是高速卡口是外防输入的重要屏障,卡口怎样高效开展工作,工作效率如何最大化成为现实的难题?

昭化区在高速卡口排查中,在全市率先推行一测、二问、三记、四留观“四步工作法”:一测:医护人员对所有经过卡口的人员测量体温;二问:交警对驾乘市外牌照的车辆询问具体去向;三记:对驾乘省外牌照的车辆人员,既要测体温,又要询问去向,还要做好登记;四留观:对武汉、湖北、温州来昭“三类人员”,专车专人送至留观点。

截至2月底,昭化区累计排查人员20.5万人次、车辆8.4万辆次。其中,检出湖北籍、温州籍车辆10辆、人员35人,及时劝返重点疫区车辆2辆,劝返重点疫情人员7名,坚决把疫情蔓延风险堵截在了辖区之外。

第三把金钥匙:村社卡点“一卡三防”

新冠肺炎疫情让人忙得不可开交,非洲猪瘟、禽流感的防控也不能轻视。作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剑门关土鸡发展的重要县区,该怎么办?

昭化区发动群众在260个村设置交通监测卡口和劝导点,一套人马防新冠肺炎、防非洲猪瘟、防禽流感,做到“一卡三防”,既节约人力资源、防疫物质,又减少卡点,方便群众、车辆正常通行。同时,要求村社卡点不能断道,不能阻碍其他地方来村社施工运料、运送饲料、收购土鸡等农产品的人员和车辆。启示干工作,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善于统筹,善于做结合文章,统筹整合资源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卡三防”就是以资源整合的“低成本”换取疫情防控的“大效益”。

第四把金钥匙:“预约制”促进本地企业迅速复工复产

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本地企业工地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如何保障外地工人顺利来昭返岗?

昭化区创新“预约制”确保企业复工复产零障碍,对返昭人员和昭化外出人员,两地提前告知并提供健康证明等返岗预约要件,将预约信息提前通报高速监测卡口,卡口直接放行,并安排专人专车,到高速卡口接送,确保返昭人员不脱管,确保企业复工复产零障碍,助推昭化区社会经济向前发展。

截止到2月底,昭化区已累计接收预约信息72条,3家企业通过预约返昭复工复产。推行“日调度、日排名、日通报”,全区工业企业、重点项目复工成效显著。

第五把金钥匙:专机、专车、专列 外输劳动力返岗就业

春节假期结束后,大量本地劳动力闲置在家,没有收入来源;外地又担心返岗农民工带来疫情风险,各地疫情防控期间管控措施不同,有的到达后需要隔离;昭化区委区政府也担心本地农民工外出返岗被疫情感染。

昭化区与浙江嘉善、义乌等地联动,包机、包车、包专列,开展从“家门口”直达“厂门口”的春风返岗行动。

2月16日,全省首架出川农民工返岗包机起飞,154名昭化农民工当天赴浙返岗,包机费用全是政府买单。

2月19日,昭化区组织14辆专车输送324名农民工赴浙返岗,同时每车配备1名医护人员,并落实1名组织能力强的农民工为“车长”,确保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

第六把金钥匙:创新解决本地“用工难”问题

疫情防控期间,昭化区境内的项目、企业使用的外地用工人员不能及时返岗,昭化本地农民工又找不到工作。

引导企业使用本地农民工:项目使用本地农民工达到50%及以上的,在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时,可适当提高劳动用工信用等级评估等次。

摸排区内企业、项目用工缺口,目前摸排到用工缺口为1500余人,将1500余人用工需求分配下达到各镇,确保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尤其是将贫困户就业优先纳入。四方协同:针对外地人员不能及时返回昭化务工的,昭化区推行项目业主、施工单位、人社部门、镇四方协同,积极协调本地劳动力予以补齐。启十条

第七把金钥匙:“鸡十条”为滞销土鸡送来“及时雨”

受新冠肺炎影响,活禽交易全面关闭、屠宰点大面积关停,活禽销售量价暴跌,昭化作为土鸡养殖大区,大量土鸡卖不出,怎么办?

昭化区2月10日及时制定促进土鸡产业发展“鸡十条”,及时新(改)建3个小型土鸡屠宰点,加快推进土鸡屠宰及冷链物流生产线项目、脱温室建设等。

对电商销售的土鸡由区财政给予2元/只的营销奖补。将土鸡产业纳入涉农保险,启动土鸡专项担保贷款,对贷款10万元以下的土鸡养殖主体,担保贷款时不需要提供抵押物。组织粮食储备库到期轮换的1500吨小麦,低价供给养殖户,解决饲料困难。

同时,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昭化区还为滞销的蔬菜、草莓找到了“第二市场”。

第八把金钥匙:复工企业政府发口罩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昭化防疫物资的筹备打了一个措手不及,机关事业单位、人民群众都面临防疫物资紧缺,昭化该怎么办?

昭化区出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物资管理办法》,采取多渠道“备”、规范化“控”、分重点“保”,按照物资发放申领“一个口子”进出,全力保障“医务人员、湖北返乡人员及家庭成员、参与摸排工作的镇村干部”等九类重点“一线人员”。

为项目复工、企业复产筹集口罩3万个,全区没有一个项目、企业因缺口罩而停工。

昭化区第一时间为居家隔离人员发放口罩,有效防止疫情扩散。

重庆商会昭化分会常务副会长张小茹来回三趟往返重庆昭化,为昭化捐赠医用口罩5000个、N94口罩350个,同时,还协助昭化购买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昭化区本土企业白龙酒业董事长林伟,先后四次捐赠606桶;虎跳镇干部群众捐款289053元;红岩镇干部群众捐款355069元;同立商混捐款20万元。

3617公里,51小时的星夜兼程,昭化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王雷和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驾驶员赵军,运回江西南昌订购的一批医用物资。截至目前,昭化区共收到社会各界捐赠抗击疫情资金1426522.46元。

第九把金钥匙:真金白银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受疫情影响,经济实体面临经营困难,上游面临原材料短缺,下游面临市场销售不畅,中游面临物流受阻,如何让企业摆脱困难?

昭化区创新出台了给予保供企业最高1万元的物流补贴;按照产值和用电量对企业分别给予5000元—2万元的电费补贴;吸纳本地农民工就业企业(项目),按照1000元/人标准给予奖励,吸纳就业10人以上的再给予1万元至5万元的奖补;劳务专合社或劳务经纪人,带动本地农民工稳定就业的,一次性给予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补贴等十条硬核措施,以此应对新冠肺炎防控期间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的困难。

“对定点救治医院和一些观察点的用气价格给予每方气0.34元的优惠。对全区复工复产的企业,落实专人对用气管线和设备进行了巡查和维护,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用气。”广元市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昭化分公司还推出系列优惠为企业“打气”鼓劲。

第十把金钥匙:打一场蔚为壮观的“人民战”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每一个人都可能受到疫情威胁,能不能充分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群防群控成为现实的问题?

可以选择居家,他却选择携子上“战场”。2月4日,回家探亲的青牛镇莲池村四组52岁的退伍军人、老党员王仕松主动带着儿子到村卡点参加执勤。

可以选择无视,她却选择了有为。重庆文理学院2017级S班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的学生贾芮,家住昭化镇城关村七社,主动请缨加入了昭化镇城关村党员志愿服务队,参与疫情防控。

卫子镇石井村党支部书记宁洪海,从晚上8点劝到凌晨1点,说服村民不办婚宴。

……

创新“协会+知客”宣传模式,充分发挥知客“大喇叭”作用,引导广大群众不聚餐、不扎堆、分散就餐,累计取消宴席800余场次。昭化“村村通”应急广播发出疫情防控最强音,遍布全区的3000多支应急广播大喇叭,响彻了田间地头、村庄农户,让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知识飞进了每一个寻常百姓家。

医生、警察、基层干部,党员、普通群众,一场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将他们紧紧相连。一封封请战书,一句句冲锋誓言,让他们成为昭化大地的“最美逆行者”。

截止到目前,昭化区组建了16支机关党员突击队410余名党员积极配合小区24小时蹲点设卡,对所有进出人员实行实名制登记、体温检测和外来人员劝返,严防疫情输入。(冯林)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