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100件大事”开工复工率达100%

2020年03月18日11:2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日前,据四川省南充市委目标绩效管理办暗访组消息:南充全市100件大事217个支撑项目中,应开工复工项目157个,实际开工复工项目157个,开工复工率100%;有1.3万余名工人、1200余台机具奋战在全市100件大事开工复工项目施工现场,全力保障目标进度。

超员施工保进度 有力有序抓建设

3月17日,在顺蓬营一级公路蓬安段重要节点工程嘉陵江三桥建设现场,为抢在汛期来临前完成水下作业,施工方在每个作业点增多施工人员和机械,还增加了钢盘模具制作、水泥模块等后续作业人员。“项目自2月20日复工以来,已抢回因疫情损失的一半以上工期。”顺蓬营一级公路蓬安段嘉陵江三桥施工方负责人王涛称,顺蓬营一级公路蓬安段分划作业面20多个,每天有近千名工人和近200台机械、车辆在各作业面施工,50%以上作业面实现超员施工,工程进度快速推进。

顺蓬营一级公路蓬安段项目是蓬安县10件大事之一,起于蓬安县正源镇,止于蓬安县相如街道,全长31.7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将建成全线双向六车道高标准一级公路,辐射周边乡镇13个,惠及人口30多万人。该段和顺蓬营一级公路顺庆段连通后,将成为从蓬安前往南充主城区的又一条重要主干线。

为确保建筑物资保障跟得上,施工方在重庆、成都、广安等地积极采购水泥、钢材、砂石等建筑材料,现已采购砂石材料1万余方、钢材2000余吨、水泥2000余方。“目前,顺蓬营一级公路蓬安段全面进入抢工期,我们将确保完成今年嘉陵江三桥桥头至营山界全面通车的目标任务。”顺蓬营一级公路蓬安段业主方负责人赖斌说。

在顺庆区将军路嘉陵江大桥项目建设现场,工人在各施工点位忙碌,有的忙着桩基钻孔,有的忙着制作安装钢筋笼,施工人员全天24小时轮班作业,确保将因疫情耽误的工期赶回来;在高坪区三环研究院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塔吊运转不停,200余名工人加快推进人才公寓主体施工、研发大楼外墙施工;在嘉陵区文峰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工人统一戴安全帽和口罩,分散在各区域忙施工,有的在污泥脱水间进行拆模,有的在进行厂房内外施工,有的在进行工艺设备安装调试。

经市委目标绩效管理办暗访组现场清点核实,目前,在全市100件大事开工复工项目建设现场,共有1.3万余名工人、1200余台机具。各工地加快施工,全力保障目标进度。

全力服务强保障 快速推进保目标

在营山县南门河西段棚户区改造市政基础设施工程8条道路之一的环城路延长线建设项目施工现场,10余台机械正在全力施工。该项目2月18日复工以来,已完成雨污管网、强弱电入地等地下工程,环城路延长线地下作业近尾声。人行道、绿化带等大面积作业将全面铺开,作业人员也将增加。为此,业主方安排人员蹲点联络,帮助施工方就近招聘工人。“我们已在各乡镇招工80多人,正在进行健康体检,通过体检的人才可以上工。”营山县南门河西段棚户区改造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工负责人黄小勇说。

“我作为现场服务人员,将继续和施工方加强对接,帮助解决原材料采购、水电气保障等问题,助力工程快速推进。”营山县南门河西段棚户区改造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业主方代表唐敏说,营山县南门河西段棚户区改造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是营山县10件大事县城城市“双修”子项目,项目包括环城路、新民路东段、新民路西段、西景路南段等8条城市道路,全长近4公里,包括道路、桥梁、排水、照明、交通、绿化等工程。

“复工以来,已完成道路路基施工、雨污管网施工、桥梁桩基施工,我们将加快人行道、绿化带等施工,力争年底达到通车条件。”营山县南门河西段棚户区改造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方负责人翟启风说。

据了解,在全力推进100件大事项目建设上,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市委要求,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推动100件大事支撑项目建设。顺庆区、高坪区等地责任领导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将军路嘉陵江大桥建设项目材料供应等问题30余个;南部县助推昌平药业新增防疫物资生产线,全力保障项目建设的疫情防控需求;仪陇县人社部门、乡镇和企业联动,新招本地工人500余人,有效缓解企业用工压力;高坪区、南部县、仪陇县、营山县等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问题40余个。

挂牌挂表督查实 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为有效督促各责任主体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强力推进100件大事有序开工复工,南充市委目标绩效管理办于2月24日启动“周督查、周挂牌”工作。

3月11日至15日,市委目标绩效管理办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市100件大事开工复工情况进行第三次暗访督查。从暗访督查情况看,全市100件大事开工复工总体呈现思想统一干劲足、加压补欠进度快、施工作业强度大的持续向好局面。

经过前两次暗访督查和通报,有关责任主体直面问题找差距、强化责任抓落实。从现场核查情况看,都京港嘉陵江大桥延伸线工程项目调集40余台机具同时开展土方作业;顺庆区高铁商务区两幢超高层建筑项目施工人数新增80余人,施工饱和度提升30%以上;上周尚未复工的市科技馆、南充现代物流园内部道路和新成储川东北物流中心、嘉陵区南湖特色商圈、西充县王府井绿洲等5个支撑项目全面复工。

目前,全市各地各部门紧盯年度目标任务,逐步加大人员机具投入力度,形象进度较好。从场面看,在顺庆区中科九微、高坪区三环电子研究院、南充文化旅游职业学院、南部县嘉陵江三桥、西充县城市干道提升工程、仪陇县“三甲”医疗中心等项目现场,数百名工人施工正酣,呈现出如火如荼的施工场景。从进度看,仪陇县江东片区水环境综合治理、蓬安县南门人行桥建设、西充县张澜大道等7个项目提前开工。

“我们将按照市委‘一季度抢’的工作要求,紧扣全市100件大事2020年行动方案,围绕月度目标任务,持续开展暗访督查,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市委目标绩效管理办相关负责人说。

(杜杰)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