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南天寺村党总支书记戢瑞勇:村民眼中的“戢先锋”

2020年03月18日07:48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村民眼中的“戢先锋”

  “不是在忙着联系医疗物资的路上,就是在帮助销售滞销草莓的田里!”

  在成都天府新区太平街道南天寺村的“熊大熊二草莓乐园”内,“空中草莓”已经硕果累累。很快这些草莓就将安全走上市民的餐桌。这样的情景让老板刘志清十分欣喜,而在十几天前,他根本没想到,受疫情影响而滞销的草莓还能迎来春天。

  受疫情影响,在现场采摘草莓全面停止的情况下,南天寺村全村800亩冬草莓的滞销,已经成为了党总支书记戢瑞勇的一块“心病”。“疫情发生后,收购商寥寥无几,市民也不能进村采摘体验,冬草莓价格陡降,一部分熟透的冬草莓还因无人购买烂在地里,莓农痛在心里。”戢瑞勇告诉记者,全村800亩草莓涉及几百户农户,是农户们的主要收入。如何帮助他们销售?如何最大限度减少老百姓的损失?是戢瑞勇思考最多的问题。

  怎么渡过这道难关?站在田间,看着鲜红的果实,戢瑞勇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带头帮村民找“买家”。

  大年初一晚上,戢瑞勇打电话向街道党工委进行汇报,希望在内部工作群里发个通知,帮助农户宣传找到买家,消化一些草莓。此后,由太平街道党工委发出的“温馨提示”在内部工作群大力转发:“绿色无污染,价格实惠,每盒3斤15元……”此后的每一天,南天寺村党总支又发动全体干部、党员志愿者,积极宣传和销售。鼓励街道机关工作人员和各个社区踊跃购买。

  在这样多方齐心协力的宣传销售下,全村41户村民6000余斤滞销草莓找到了销路。但是,戢瑞勇并不满足,他告诉记者,陆续成熟的春草莓才是真正的考验,全村这一批次,大概产量有30万斤,要“消化”这些草莓,除了搭建网上销售渠道,对接平台销售商,还必须联络收购商。

  “我们在停车场设立了隔离区,农户把草莓运到隔离区后,由政府工作人员登记,收购商分批进入隔离区进行收购。”戢瑞勇介绍,在此过程中,农户与收购商不直接接触,也不接受现金交易,最大限度符合疫情防控的要求。

  草莓找到了销路,战“疫”仍在继续。南天寺村的村民口中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不是在忙着联系医疗物资的路上,就是在帮助销售滞销农产品的田里,我们走哪都看得到戢书记的身影!”疫情防控期间,戢瑞勇发动村干部对南天寺湖北籍人员进行地毯式摸排,通过与湖北旅居人员及家属电话沟通、耐心劝导,辖区内湖北旅居人员无一人回村。在发现村上防控物资短缺的情况后,戢瑞勇立即发动亲戚朋友和本村企业,免费捐赠口罩1200个、酒精20斤、体温检测枪2把、艾条10捆等急需物资,同时他主动“掏腰包”,向街道、派出所和兄弟村(社区)捐赠口罩数百个,解了村民的燃眉之急。一个多月的忙碌,换来的是全村的平安,随处可见的身影也让戢瑞勇被村民亲切地称为“戢先锋”。

  “只要大家能安全健康,我觉得我做的都值得!”戢瑞勇说完,又投入了工作中,他正在思考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让草莓的销量再增长一些。

  成都日报记者 曹凘源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