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开放临时占道经营 获市民点赞

2020年03月18日07:33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成都开放临时占道经营 获市民点赞

五允许一坚持

允许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

允许临街店铺临时越门经营

允许大型商场占道促销

允许流动商贩贩卖经营

允许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扩大停放区域

坚持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监管

“餐桌可以摆出来,但不要超过盲道。”3月17日中午,成都市锦江区锦官驿街道办事处城管中队队员慕春勇,在三圣街巡逻时,向占道经营的商家再三嘱咐。

为助力成都经济恢复发展,《成都市城市管理五允许一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助力经济发展措施》(下称《措施》)于近日出台。其中规定,允许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允许临街店铺临时越门经营;允许大型商场占道促销;允许流动商贩贩卖经营;允许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扩大停放区域。同时,坚持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监管。

“为推动复工复市,恢复城市生机与活力,这些措施从春节开始就在部分区域试点实施。”成都市城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疫情期间,为减少人员流动,方便群众就近购买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成都从城市管理的角度允许在小区周边等区域设置临时占道的摊点摊区。这次开放临时占道经营是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市全面推开,为的是帮助商家企业复工复市。

对于开放临时占道经营,商家和市民都纷纷点赞。晚上6点刚过,昔日人气旺盛的奎星楼街,熊大姐火锅与熊大姐大碗面都在街边摆起了桌子。“这样我们的桌数又能和以前一样,食客也很喜欢坐在外面吃东西。”熊大姐大碗面老板熊剑梅告诉记者:“最近,城管每天都会来指导我们在规范区域摆摊。”

但也有网友表示担心:“有了烟火气,充满了人性关怀,但希望不要易放难收。”成都市民刘丹表示:“即使允许,一定也要有限制地允许,不能阻碍路人的正常出行。”

对此,锦官驿街道办事处城管中队负责人解释:“商家占道经营是有时间限制的,午餐时段为11点30分到13点30分,晚餐时段是在18点之后。”企业和经营者将在保障安全,不占用盲道、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利益,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洁卫生等前提下,城管系统实施审慎包容监管政策。

青羊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颜颀告诉记者,辖区内的商贩如果需要将摊位摆出,都需要向执法局提交方案,经过审核后,不产生油烟、噪音的摊贩才能在规定区域内摆摊。

新城市广场运营中心的负责人李龙吉透露,商场也准备将超市商品摆到街道上促销。“通风的环境,能让客人更安心,同时也能带动商场人气。”

“烟火气、人情味、包容性和城市有序治理并非绝对对立,只不过想要两者兼得更考验城市治理者的能力。”颜颀说。

现场探访

盲道以内商家有序摆摊

实施《措施》恢复“烟火气”同时,怎样不给城市治理“添乱”?3月17日,记者进行了现场走访。

3月17日,成都著名的美食街三圣街,街口的谭鸭血火锅店,将排队座位摆出了店门口,排队的客人间隔着坐。

“疫情期间,堂食只开放了一半,位置不够,之前客人又不能在外排队,还是影响了生意。现在能临街设置等候区,客人也会多点。”谭鸭血火锅太古里店负责人颜辉告诉记者,“允许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我们的营业额恢复到平时的1/3了,相信会越来越好。”

谭鸭血旁边,是网红面馆“三圣面”,店家也摆了4张桌子在街边。

三圣面的老板告诉记者:“现在,店里开放的桌数只有一半,能将餐桌摆在街边,增加了桌数,对我们的生意还是有帮助的。而且在室外吃饭也更安全。”

“我不是很敢坐在店里吃面,之前点外卖,面过来都糊成一团了。现在,能够这样吃面,更安全放心了。”在春熙路商圈上班的邹思语认为,这一举措,充满了人情味,也让市民生活更便利。

食客肖雨星告诉记者:“户外空气流通,用餐环境更安全了。这样有人情味的措施,体现了这个城市的温度。”

市民任俞陶表示:“服务业是疫情中受影响最大的产业,他们的复工复市,关系着个人的生活和收入,也关系着城市的信心和活力。”

记者手记

留住城市的“烟火气”

城市寂静了这么久,更显烟火气可贵。车水马龙不只是生计,更是一座城市的生命活力。听到街头商贩的叫卖声,心理上才更容易从疫情中走出来。

成都执行宽松的“五允许”,让流动商贩先活跃起来,让人看到了一个城市的善意。

正如食客陈亚兰说的:“这才是成都的样貌,美食之都,有烟火气,有人情味,但是也要注意不要乱扔垃圾,餐饮店也要管好自己区域的清洁卫生。希望疫情结束后,成都也能有序开放占道经营,让城市多些市井气。”

熊剑梅也希望,这样的政策红利能够常态化,让小商小贩能有更多的生产生存空间。

疫情过后,“烟火气”如何与城市相得益彰?希望成都能够借此机会,探索出占道经营的管理方法,让城市在保持整洁外表同时,多一丝“烟火气”和“人情味”。

(记者 雷倢 程文雯)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