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贷通”平台首笔“抗疫惠农贷”成功投放

2020年03月17日16:5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3月17日电 3月11日,成都彭州市濛阳镇彩林村的种植大户郭全,收到了通过农贷通平台对接发放的“抗疫惠农贷”,贷款金额10万元,主要用于扩大水稻种植规模。据成都交子金融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农贷通平台“抗疫惠农贷”产品推出以来的首笔投放。

3个工作日,解决农户水稻种植“烦心事”

“没想到贷款3个工作日就到账了,钱虽然不多,但是确实帮助我解决了燃眉之急,没有这10万元的话,我1000亩的水稻今年就要荒废了,感谢‘农贷通’。”看着手机里的银行到账提醒短信,郭全喜上眉头。

3月6日,郭全在一个叫“农业职业经理人”的微信交流群里,看到有人转发“抗疫惠农贷”产品宣传信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主动添加了对方微信,经过细聊才知道,原来,对方是“农贷通”的村站联络员雷春燕。了解郭全因疫情面临用工成本明显升高、周转流动资金短缺等情况后,雷春燕详细介绍了“抗疫惠农贷”的相关情况。

听了雷春燕的介绍,郭全决定试一试。于是,在雷春燕的协助下,他注册了“农贷通”平台账号,第一时间申请了“抗疫惠农贷”,通过申请后,雷春燕利用周末的时间,协助银行开展贷前调查和收集贷前资料。3月11日,10万元贷款顺利发放,老郭的“烦心事”迎刃而解。

“农贷通”平台联合成都农商银行推出的“抗疫惠农贷”产品,首批共筹划资金5亿元,贷款执行人民银行支农再贷款优惠利率,最高可匹配200万元的贷款额度,基本能够覆盖大中小各规模的主体“复耕复产”资金急需。

不误农时,从农户生产端到农资供应端全面发力

季节不等人,春日胜黄金。

抢抓春耕就是与时间赛跑。春节过后,原本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但突如其来的疫情却给农企农户的复工复产和资金补给带来困难。

除了及时推出“抗疫惠农贷”产品,交子金融控股集团充分发挥“农贷通”平台优势,从农户生产端到农资供应端全面发力,拓展“线上”和“线下”服务渠道,以高效的金融服务战斗在“抢抓农时”第一线,服务春季农业生产有序开展。

“在线上,我们对用户进行精准短信通知,广泛宣讲金融产品,通过农贷通业务交流群、农业职业经理人微信群、乡镇工作群等熟人网络群进行广泛宣讲。同时,我们积极对接农业农村局,获取疫情期间各级政府归集的融资需求信息,切实解决因疫情导致的融资问题。”交子金融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除了线上的精准摸排和对接,在线下,“农贷通”平台也通过村级服务站精准融资对接,优化金融服务,强化信贷供给,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

据了解,春节以来,针对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农贷通”平台运用微信、视频、电话等方式,为农业经营主体和村民提供一对一的无接触服务。

在新津县,农贷通村站主动联系,疫情期间积极参加该县举办的“金融服务体系和政策性金融产品”专题培训会,针对县级部门、产业功能区工作人员培训讲解“农贷通”模式,进一步提升“农贷通”平台在政府工作体系中的知晓度,更好地推动疫情期间的融资对接服务。

交子金融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为解决涉农企业在疫情期间面临的融资问题,“农贷通”平台正在政府有关部门支持下,近期内将专门召开一场银企融资对接会,进一步促进银行资金对涉农企业和项目的信贷支持。

主动服务,“贷”来春耕“及时雨”

疫情期间,“农贷通”平台试点开展的村站联络员工作机制,正在成为做好金融服务的“急先锋”,在助力复工复产复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2月25日,白鹿镇水观村的村站联络员戴世婷,在电话对接中发现因受疫情影响,村里的黄连种植大户孙德群积压的黄连无法变现,初步估计价值100多万。而且眼下正是黄连种植的最佳时节,流动资金成了摆在孙德群眼前的一道难题。

了解到孙德群的相关融资需求后,戴世婷指导孙德群注册了“农贷通”平台账号,申请了成都农商银行的定向贷款。3月2日,通过“农贷通”村站与成都农商银行之间的服务接力,孙德群成功收到了来自成都农商银行的50万元授信贷款。

“感谢你们送上门的服务,不然我今年的损失就大了,今年的黄连种植我要再扩大10亩”,孙德群信心满满。

同样,得益于“农贷通”上门服务的,还有彭州市红岩镇龙九村的养猪大户段成松。2020年初新冠疫情发生,让2019年本因猪瘟就亏损严重的段成松雪上加霜。2月18日,段成松尝试着联系村站联络员申请贷款。

村站联络员了解具体情况后,立即指导其注册了“农贷通”账号,并通过平台线上申请了成都农商银行专项贷款。2月22日,一笔7万元的小额信用贷款成功发放,解决了段成松的燃眉之急。

据交子金融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疫情发生以来,截至3月17日,“农贷通”平台共提供金融服务152笔,累计金额达到1.1亿元,有效解决了春耕春种期间涉农经营主体的生产资金问题。(蓉交轩)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