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立智:关键时刻共产党员要冲前线

2020年03月17日14:2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越是面对紧要关头,越能看出共产党员素质是否过硬、初心是否经得住检验。谭立智是成都文旅集团的基层党员职工,“吃苦在前、冲锋在前、奉献在前”是他6年前在入党时立下的誓言,他一直这样说,也坚持这样做。

是他,在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时,第一时间主动申请奔赴灾区;是他,在九寨沟突遇洪灾开展抗洪抢险时,第一时间靠前作战通宵开展救援;是他,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爆发时,第一时间支持护士妻子奔赴一线,默默做好后勤工作,撑起“小家”,第一时间主动复工、前往项目工地开展防疫工作,守护“大家”。

高原烈日照耀共产党员的初心

2017年8月8日,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给当地人民生命和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地震无情人有情,为给九寨人民带去力所能及的帮助,谭立智主动向集团党委报名,申请作为成都市第二批援建九寨沟专业技术人才工作队队员,于2018年6月25日正式前往九寨沟开展灾后援建和援藏工作。

条件艰苦,但谭立智从不怕吃苦。期间,他重点参与了当地国有资产清理、健全规章制度等工作。因国有资产清理需要逐一现场确认,他常在平均海拔达3000米的高原上徒步开展调查工作,一出勤便是一整天。高原上烈日当空,紫外线又毒又辣,谭立智的鼻头和耳根被晒脱几层皮,两腮浅浅的“高原红”,散发出些许高原男儿的气质。

在长期暴晒下,谭立智的四肢、脸颊出现了一些严重的过敏性红点,经医生诊断,被确诊为阳光过敏。医生叮嘱过他,暂时不要外出,要避免接触阳光。他却只遵循着自己的心声,忍受着犹如蚂蚁往肉里钻的难受,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连续3个月、一次不落下,跟随组织坚定地行走在这片高原之上,高质量完成了清点国有资产的重要任务。

谭立智在工作日志的最后一页写到:“我很荣幸,能够与党员战友们合力恢复重建九寨;我很自豪,大美四川留下过我的痕迹!”

洪峰浪尖筑起冲不垮的“红色堤坝”

2018年6月25日,九寨沟持续强降雨,累计降雨量达到26.4毫米以上,致使多处发生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仅隔半个月,7月10日,九寨沟再次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造成全县交通、电力、通讯、房屋、农田、基础设施等严重受损。九寨沟县立即启动Ⅰ级防汛应急响应,积极调配各方力量紧急参与抗洪抢险。

抢险就是责任,责任就是使命。谭立智第一时间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和县国资的战友们加入到九寨沟县天然气公司地段的抗洪抢险工作,与洪水抢时间、用手扒土装沙袋、用肩扛沙袋、手脚并用垒沙袋。7月11日晚,降雨持续加大,谭立智和战友们在电筒灯下一步一滑地搬运、筑堤。恶劣的环境、几十斤重的沙袋让谭立智的体力消耗得很快,顾不上休息,他拿起冰凉的馒头就着矿泉水胡乱塞上几口,又马上扛起新的一袋沙袋,投入到抗洪抢险的战斗。

雨势不减、泥浆满地。连续48小时的车轮战,谭立智的手被磨破了皮,肩膀被擦出了血痕,汗水、雨水、泥水全都混在一起浸透了衣衫,但他和战友们没有停止战斗,从白天干到黑夜,从夜晚接力至天明。7月12日,一条约2米高的沙袋“长龙”出现在河堤上,筑起了一道抵御洪水、保护群众的坚实屏障。

他说:“在汛情灾情面前,没有人会退缩。危急时刻,不需要任何动员,党员就会站出来,这是我们必然的选择。”

疫情袭来这次由我来做你的后盾

谭立智的妻子李雨是双流区中医医院的内二科护士,也是科室里的党员骨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后,她义无反顾踏上战“疫”之路,积极投身医院防疫隔离一线工作中。谭立智清楚妻子早已坚定了在一线战斗的决心,默默地帮着妻子收拾行李,鼓励地说道:“作为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是你的天职。过去我援建九寨沟,是你在家里等我,你是我的后盾。现在大家需要你们,你放心地去工作,我在家里等你,做好你坚强的后盾。盼着你平平安安回来,我和儿子爱你!”

妻子出征后,谭立智几乎掰着指头数时间,给妻子的信息写了又删、删了又写,最终还是没发出去,心有担心却又害怕打扰她的工作。每天,他最多只给妻子拨打一通电话,简单几句问候,告知家里一切都好,请她放心,照顾好自己。“她在这个时候一定会冲在最前面。”谭立智说,“我能做的就是搞好后勤,让她没有后顾之忧地在前线冲锋。”

妻子在医院一线战斗,谭立智也在岗位坚守。在兼顾家庭的情况下,谭立智毅然选择在第一时间主动回到工作岗位,投身到项目工地的防疫工作中,与施工项目单位负责人编制项目工地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科学设置现场隔离间、专用隔离车和人员检测点,并积极联系多方渠道,采购口罩、消毒液、喷雾器等防疫物资。

因为夫妻双双“逆行”战疫,6岁的儿子只能临时跟在谭立智身边。很多人都劝他适时请假,由同事代班去项目工地开展工作,但谭立智总是很坚定地拒绝。有时,看见儿子跟着自己吃牛奶面包、晚上哭着找妈妈,谭立智也暗暗自责自己是“不称职”的父亲。他说:“我和妻子都是共产党员,党员就应该冲前锋、做表率。希望等儿子懂事了,能够理解爸爸妈妈的选择,更能在面对困难时,敢于承担、勇往直前。目前,疫情正逐渐得到控制,社会正有序回到正轨。只要万众一心、困难只是暂时,相信一切小别离终将会有大团圆。”

危急时刻显本色,越是艰险越向前。冲在前、干在先、尽责担当,是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政治品格。谭立智作为成都国资国企的基层党员,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用行动践行初心与使命,用温暖人心的事迹汇聚成振奋人心的交响,为蓉城注入了文旅党员的先锋模范力量。(张敬昇、彭文静、陈欣)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