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泸州婚姻登记处:赶着外出务工 办证人数增多

2020年03月17日10:04  来源:泸州新闻网
 
原标题:记者探访泸州婚姻登记处:赶着外出务工 办证人数增多

从2月3日起,泸州市各区县婚姻登记处恢复婚姻登记办理工作。记者从多个婚姻登记处了解到,连日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婚姻登记处的日均办理量增多,较多准备外出务工的人员正抓紧时间办证。

江阳区婚姻登记处办证大厅

3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江阳区婚姻登记处看到,楼下分别设置了入口和出口,入口处有工作人员对进入人员测量体温。进门后,预检台的工作人员提前询问市民前来办理哪种业务,并了解办理人员的资料是否携带齐全,以及近期的行动轨迹等。

办证大厅内没有以前排队登记的景象,除了正在办证的4个窗口,等候区仅有两对新人在填写资料。

刚刚领到“红本本”的90后李先生与戴女士来到领证大厅,甜蜜地拍照留念。“我们都在成都上班,是特意赶回泸州领证。”戴女士说,她是泸州人,大学毕业后与丈夫在工作中认识。今年春节,她随丈夫去广元老家,此后一直没出门,领证后准备在成都安家。

李先生与戴女士的结婚证

等候大厅里,工作人员正在指导薛元洪、彭瑞琴夫妇填写补证申请。彭瑞琴说,她和丈夫都是江阳区通滩镇石寨乡人,已经结婚20多年。多年来,一家人都在云南务工,去年腊月中旬回泸州后,受疫情影响一直待在家里,生活用品等都由场镇上的超市送货上门。最近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她和丈夫也即将返回云南务工,但结婚证此前遗失了,所以抓紧前来补办。

江阳区婚姻登记处主任李莉表示,通常而言,春节前后都会遇到一轮办证小高峰,一方面由于春节假期停止了业务办理,另一方面由于较多回家过年或节后复工的务工人员前来办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自2月3日恢复办证以来,江阳区婚姻登记处截至目前已办理结婚登记345对、离婚登记178对,较去年同时间段办证数量有所减少,其中前来补办结婚证的人数也相对减少。

此外,记者从龙马潭区婚姻登记处、合江县婚姻登记处、叙永县婚姻登记处了解到,三家婚登处的业务办理量已从2月份的一天几对或十几对,增加到目前一天二三十对甚至更多。前来办证的人中,准备到外地务工者较多。

川江都市报记者 田明艳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