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筷公勺怎么用?这份指南请收好

2020年03月17日08:20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对成都人来说,火锅隔个三五天或半月不吃就心慌,川菜更是人们顿顿不能少的灵魂伴侣。然而,特殊时期,安全为重,市民想要下馆子吃川菜,该怎样做到安全第一呢?在四川新都,吃川菜,这样“安排”!

在新都阳光酒店,原本能坐到14人的大圆桌调整为6、7位,每位食客中间隔着很宽的距离。为了避免更多外界的接触,每一道菜品上桌前都用餐罩罩着。服务员戴着专用手套,多次消毒后为顾客们服务,为大家讲解餐桌上公筷公勺的用法。

不仅餐桌上放着公筷公勺,每位食客面前还放着两双筷子,白色是公筷,黑色是私筷。除此之外,餐厅还采取分餐制度,服务员用公勺为大家盛汤。

阳光酒店总经理杨媛说,酒店严格按照防控消毒措施实行酒店的全面消毒,并实行了公筷公勺双筷制以及分餐制。分餐由工作人员佩戴口罩及手套为顾客分至各自的餐盘。除了在主桌上放置了公筷公勺之外,为每一位客人也提供了公筷,可以供他们选择。此外,酒店还提供了外卖用餐服务。

对于酒店的做法,市民林先生表示赞同,他认为严格遵守新都防疫防控用餐制度是好事,公筷公勺既保障了自己的身体健康,又保护了家人的安全,只不过,“刚刚开始使用公筷公勺可能有点不习惯,但是,用了一会儿后就收放自如了。”

链接

公筷公勺怎么用?

这份指南请收好

近日,成都市青白江区发布“公筷公勺”使用指南(试行),指南规定了公筷公勺的完整配置、摆放须知、使用方法等。部分内容如下:

一、公筷公勺的配置

1、公筷公勺,是为保障两人及以上的同桌就餐卫生而配置的、用以夹取菜点、舀盛汤食的公用筷子、勺子,是就餐者不与嘴接触的公用分餐工具。

2、公筷公勺,应以一双筷子、一个筷架、一只勺子、一个勺托组成完整的一套。

3、公筷公勺,在其规格、色彩、材质、包装、标注等方面应与私筷私勺有明显区分,增强辨识度,同时起到提醒、引导宾客正确使用的作用。

4、公筷公勺的摆放数量可根据同桌共餐人数而定,至少每两人摆放一套公筷公勺;也可根据菜品的份数而定,至少每两份菜品摆放一双公筷,每份汤品摆放一只公勺。有条件的,也可每菜或每人摆放一套公筷公勺。

二、公筷公勺的摆放

1、餐饮经营场所应在客人落座或菜品上桌后,再行摆放公筷公勺,以避免公筷公勺因长时间摆放落入灰尘或被污染。

2、公筷公勺摆放,见下图。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戴佳佳 活动方供图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