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每周一小时·最暖是成都”活动!爱心企业赠医院食材 致敬战疫者

2020年03月17日08:16  来源:成都日报
 

青椒蒜苗白萝卜,莴笋大葱棒子骨,新鲜的肉蛋蔬菜看着就让人胃口大开。3月12日,“每周一小时·最暖是成都”大型系列志愿服务行动——“蔬果送一线 致敬战疫者”特别活动圆满开展,成都志愿者网(APP)联合成都企业志愿服务联盟成员单位美团点评快驴进货,将价值1万元的食材捐赠给了成都市第八人民医院和成都市疾控中心,向奋战一线的“战疫者”致敬。

食材丰富卫生

爱心饭菜特别香

3月12日上午10点,美团点评快驴进货的厢式货车驶入成都市第八人民医院,车内除了装着经过消毒处理的新鲜食材,还有种类繁多的调味品。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帮助下,这批食材被搬到食堂后厨,整整齐齐码好。食堂工作人员童兰一边帮忙接手,一边念叨,“白萝卜、西红柿、青椒……嚯哟,这些棒子骨才好哟,真是样样都有,安逸。谢谢你们,今天做出来的饭菜肯定特别香。”

“这批捐赠的食材,将主要用于职工用餐。”市八医院总务办负责人徐麒锋说,市八医院是成都市唯一一所服务于老年慢性病患者的市属公立医院,病人大都是老年易感人群,自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医养结合机构的近千名职工责任重大,第一时间迅速采取行动,分组分责,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奋战在抗疫一线。”徐麒锋表示,疫情期间,很多家庭都围着炉灶忙得团团转,对于医院来说,每日三顿饭就餐人数近3000人次,可想而知有多忙,需要采购多少食材,真的很感谢有这么多爱心企业和志愿者的关心与支持。

下午2点,食材也捐赠给了成都市疾控中心,同样用于职工用餐。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成都市疾控中心318名职工基本每天在岗,在政府部署下,开展重点公共场所环境监测,对疑似病例进行采样、确诊、汇总上报,为全市各部门提供技术指导……

成都市疾控中心总务设备科科长张璟说,目前医院三餐就餐人数约600人次,疫情期间的食材供给与平时不太一样,疫情之前,供货商都是从市场采购送达,疫情发生后,只能上门到农民家中采购送达。这类食材没有经过处理,给本来人手就不多的食堂工作人员增加了很多工作量。而这次捐赠的食材,已经经过消毒处理包装。对此,张璟再三表示感谢。

已经捐赠3次

为前线人员做好后勤保障

“爱心无界,情义无价,衷心感谢你们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我院送来的爱心捐赠蔬果一批。“这是美团点评快驴进货捐赠荣誉证书上的内容。谈起此次捐赠,美团点评快驴进货成都分公司责任人冷亮表示,“医生冲锋在前,我们保障后勤,通过这种方式,让一线的抗疫人员吃得更好,感谢他们的坚持与付出,这是应该做的。”

据了解,为了助力复工复产,美团公司积极响应政府部门倡导,开展“春风行动”。作为美团旗下餐饮供应链平台,美团点评快驴进货从蔬菜基地协调了近千斤新鲜蔬菜,从供应商处调拨牛奶、食盐、豆瓣酱等食品,捐赠给抗疫一线的医院、养老院等机构。

这次,已经是他们的第3批捐赠,也是和成都志愿者网(APP)的第2次合作。此前,美团公司联合成都志愿者网(APP),为成都抗疫一线志愿者们提供免费骑行月卡,方便志愿者们出行。骑行月卡,5月31日前都可领取。冷亮说,“非常高兴与成都志愿者网再次合作,这是两种社会力量的汇聚,期待以后能与志愿者们有更加紧密的互动。”

新进志愿者“首秀”

你有需要我有时间刚刚好

在当天的活动中,从事幼师工作的李佳欣,在培训机构当英语老师的周瑶瑶,公务员王建军都是新招募的志愿者。他们虽然经验还不太丰富,但一直忙着搬运、卸货、摆放等,积极又认真。3月5日,“每周一小时,最暖是成都”大型系列志愿服务行动温暖上线,招募12类专业志愿者。他们3位,就是当天在成都志愿者APP上注册的新进志愿者,加入了“成都志愿者网·便民服务队”。

3月11日下午1点13分,成都志愿者网在便民服务队紧急招募本次活动的志愿者。仅3分钟,李佳欣、周瑶瑶、王建军就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他们的第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对此,李佳欣专门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写下了文章《你有需要,我有时间,刚刚好》,记录自己的感受。

她在文内写到,“其实今天要做的事情很简单,就是‘搬运工’,但不是大自然的搬运工,而是爱心企业的搬运工。”“别看几十斤很少,提在手里,抱在怀里,真正的重量试试才知道。”“你有需要,我有时间,一己之力虽不算什么,但把意义做到自己的心坎里,我愿意。”“做志愿者不仅有意义,还很快乐,以后有时间,会更加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李佳欣说。

记者 杜文婷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