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商保”同步理赔 成都医保机会清单再添新内容

2020年03月17日08:14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医保+商保”同步理赔 成都医保机会清单再添新内容

  “不用再跑保险公司,离开医院差不多半小时,就收到了赔款到账的信息,很快很方便。”李阿姨前几日在给女儿办理出院手续时,感受到了“一站式”办理医保、商保结算的便利。

  今年1月,市医保局联合试点商保公司和定点机构,构建起政商一体化平台,展开了基本医疗保险和商业医疗保险一站式医保服务。昨日,市医保局召开了平台发布媒体通气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在防疫战疫背景下,通过该平台,参保人员可在定点医疗机构报销医保的同时,同步完成商业医疗保险报销,既减少人群聚集交叉感染风险,又收获了实实在在的方便。

  加快政商数据共享

  实现“医保+商保”同步理赔

  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10月,市医保局在国内率先发起成立了“成都国际医疗消费中心保障战略联盟”,“政商一体化平台”就是医保联盟重点推进的创新项目。平台基于医保大数据共享,以破解理赔慢问题为突破口,采用信息化手段构建政商医保一体化业务生态圈,逐步完成商业健康保险与基本医疗保险的系统对接,进而实现政商业务协同联动、数据融通共享。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针对此次突发的疫情,我们联合试点商保公司和定点机构,根据前期工作成果,加快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和商业医疗保险一站式医保服务。”该负责人表示,平台的运行,是对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落实,也是“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困难”的具体行动。

  对商保企业而言,通过便捷可靠的信息共享平台,商保公司也不再需要耗费精力核查票据真实性,能够为参保人提供更贴心的服务,有效提高了服务质量和效率,节约了运营成本。中国人寿成都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秉持“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理念,通过优化报案、理赔、审核、调査、支付等系列流程,公司提供快速理赔服务,实现一体化结算,靶向破解“报销难”问题。参保人员可在医院实现“医保+商保”的同步理赔申请,提升理赔体验感。另外,保险公司派遣工作人员入驻医院,可为参保人员提供医保政策宣传、就医咨询引导服务。

  最快半小时完成理赔

  下一步将继续扩大试点范围

  “医保部门和商业保险公司实现了数据共享,数据便会代替人‘跑腿’。也就是说,当医保的参保人与商业保险的客户成为一个主体时,医保结算和商业保险理赔就可以在医院几乎同时进行。”太平洋寿险四川分公司政保合作部副总经理崔力向记者介绍,参保人员出院即可提交理赔申请,最快半小时就能收到赔款。而开展试点以来,截至目前,已办结44个一体化结算的案例。李阿姨就是一个典型。

  李阿姨的女儿今年1月因急性支气管炎在大邑县人民医院住院,3天后病情好转就出院了。受疫情影响,她们直到前几日才到医院办理了出院。“本次住院医疗总费用共花了2300多元,少儿互助金报销了1060多元,结算后自费1000多元。”李阿姨说,当时她想到女儿在幼儿园还购买了一份中国人寿的学生险可以理赔,但是在疫情期间,她一方面不想增加风险去保险公司办理理赔,一方面也觉得花费不多,懒得再多跑一趟。

  “医院工作人员告诉我,现在可以现场办理商业保险结算。于是,我就拿着出院手续找到中国人寿在医院现场的理赔点。10多分钟,现场服务人员就帮我提交完了申请。离开医院差不多半小时,就收到了560多元赔付款的到账信息。”解决了理赔跑路的麻烦,李阿姨真正感受到了保险服务的便利,“希望这个模式可以早点推广开去,服务更多老百姓。”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成都将继续扩大试点范围,基于医保大数据安全、合规运用,努力为参保人提供安全、高效、可靠的基本医疗保险和商业医疗保险一站式服务。

  记者 缪梦羽 张惠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