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上“云端” 西南医科大学党委中心组学习出新招

2020年03月16日08:5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如何破解疫情防控期间,“人员不能聚集”给“理论学习不能松懈”带来的困境,确保理论学习不断线?日前,西南医科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做了一次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开展定制“云端”直播讲座。

何为定制“云端”直播讲座?即结合学校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和国内外时事热点,邀请国内具有深厚理论功底和丰富实践经验的顶级专家,以定制网络直播形式进行的高端学术讲座。该校党委书记廖斌谈到,“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传统的理论学习方式带来了新挑战,但也带来了新机遇。关键时刻,校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创新学习方式,克服现实困难,实现理论学习方式的‘转型升级’,做到理论学习不松懈、不断线。”

3月13日下午,身处四川酒城泸州的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通过“云端”课堂,聆听了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向明在北京带来的“全民抗疫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专题学术讲座。

从“全民战疫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来自哪里”,再到“全面战疫中国跨入社会治理新阶段”,屏幕上,王向明循序渐进、深入浅出地讲解着。屏幕前,参会人员认真聆听,详细做笔记,在与专家“近”距离的学习中,增长了理论知识,提高了思想觉悟,化解了困惑彷徨。

“当前正是国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积极向好态势,而国外疫情全面暴发的特殊时期。此时此刻,王教授带来‘全民抗疫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紧密结合实际,很能引发共鸣,我受益匪浅。”该校党委办公室·目标督查办公室主任林普感慨说道。

“王老师,请问我国的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与西方国家有什么本质不同?” 该校护理学院院长鞠梅问到。学员们在讨论区积极提问,王向明耐心细致答疑解惑。师生间即时的互动交流,活跃了讲座氛围。

对于这次创新形式的党委中心组学习,学员们纷纷点赞。该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刘圣斌满意地说到,“本次学习形式是一种新型的现代干部培训学习方式的有益探索,既可远程邀请学术大家进行高质量的知识传授,同时还可以远程互动交流,提升了学员学习的积极性和学习效果。” “在全民战‘疫’的特殊时刻,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云端’学习活动,这是利用网络技术进行学习形式的有益调整,战‘疫’与学习两不误,值得点赞!”该校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党委书记李正新肯定地说道。

“汇聚云端集中学习,是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适应新形势,创新开展理论学习的新模式,变‘面对面’为‘屏对屏’。同时,网络直播讲座能更高效地对接国内知名理论专家,有助于提高中心组理论学习质量和学习效果。”该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柏珂说,“接下来,我们也会将定制‘云端’学术讲座的视频资源推送给各二级党组织,组织全校各级党员干部、教职工加强理论学习,充分用好优质资源,发挥最大效益。”

开展定制“云端”直播讲座,只是西南医科大学在疫情防控期间创新学习形式,强化理论武装的一个缩影。

连日来,该校各二级党委(党总支)、支部已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云端”理论学习活动。大家通过钉钉软件、学习强国等平台,召开视频会议,集中学习传达中央、省市近期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研究讨论疫情防控问题,组织开展线上教学集体备课等。通过“云端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云端面上政治学习”“云端知识问答”和“云端学习感悟分享”等,线上“隔空对话”,引导和带动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持续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实现了学校理论学习常抓不懈。(唐开秀 文晓丽)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