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所有入境进京人员集中观察14天

费用需自理 虚报信息、隐瞒病情造成疫情传播者将追责 

2020年03月16日08: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今起所有入境进京人员集中观察14天

  当下,新冠肺炎疫情已具备全球大流行特征。境外输入已经成为本市疫情防控的主要风险,成为新确诊病例的主体。在昨日举行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表示,为防控境外疫情的扩散,自今日零时起,所有境外进京人员均应转送至集中观察点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隔离人员费用需要自理。

  陈蓓介绍,为防控境外疫情的扩散,首都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将采取更加严密有力的措施,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即日起,首都机场全部国际及港澳台地区进港航班,均停靠首都机场T3D处置专区。实施远端管控、近端筛查、科学处置、责任交接、闭环管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检疫法》等法律法规,全面加强入境检验检疫工作。全部入境人员严格落实《健康申明卡》填报,实施全员、全项、电子化、可追溯信息化管理,形成全方位、全链条、全闭环的立体防控体系。

  二是全面实施集中隔离措施。最大限度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从3月16日零时起,所有境外进京人员,均应转送至集中观察点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集中观察点将配置专业医护和工作人员,定期开展健康监测,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使回国人员更安全、家人更放心。有特殊情况的,经严格评估可进行居家观察。集中隔离观察期间,隔离人员费用需要自理。

  三是对于虚报信息,隐瞒病情,造成疫情传播的人员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并纳入信用体系。

  在发布会上,北京海关副关长高瑞峰也强调,填报《健康申明卡》时如有隐瞒或虚假填报,将被依据法律追究相关责任。高瑞峰介绍,入境人员填写《健康申明卡》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纸本填写,来华旅客在航班上,会收到乘务员发放的《健康申明卡》,北京海关的通关现场也有纸质的《健康申明卡》。二是电子申报,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海关旅客指尖服务”即可在线填写,方便不同人群的填报需求。

  高瑞峰强调,填报《健康申明卡》有三点要求:一是要全面,所有项目不能漏项、缺项。二是要准确,一定要如实申报,如有隐瞒或虚假填报,将被依据法律追究相关责任。三是要清晰,填写工整,易于辨识。

  发布

  境外输入病例14日新增5例

  北京市卫健委昨日发布消息,3月14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无新增报告新冠肺炎本地确诊病例。新增报告疑似病例1例。新增报告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例,其中西班牙3例、意大利1例、泰国1例。疑似病例8例,其中西班牙3例,美国、挪威、日本、意大利、英国各1例。密切接触者12人。

  截至3月14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7例。14日治愈出院病例4例,均为女性,年龄最小的11岁,最大的57岁。

  截至3月14日24时,本地累计确诊病例415例,治愈出院病例353例,死亡病例8例。现有疑似病例37例。累计确定密切接触者3797人,其中475人尚在隔离医学观察中。

  确诊病例中东城区14例、西城区53例、朝阳区72例、海淀区63例、丰台区43例、石景山区14例、门头沟区3例、房山区16例、通州区19例、顺义区10例、昌平区29例、大兴区39例、怀柔区7例、密云区7例、延庆区1例,平谷区尚未有病例,外地来京病例25例。

  全市有12个区已连续14天以上无新增确诊病例,具体为平谷区自有疫情以来无报告病例,延庆区51天,门头沟区41天,怀柔区37天,顺义区35天,密云区32天,石景山区30天,大兴区30天,房山区27天,昌平区26天,西城区24天,通州区24天。

  昨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消息,3月14日本市报告的5例境外输入病例中,有4例不涉及京内小区。1例来自泰国的境外输入病例涉及京内小区。

  市疾控中心提醒,近日境外输入病例持续增加,入境进京人员应遵守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接受健康管理和隔离医学观察。如出现发热等症状,请及时就诊。同时,鉴于新冠肺炎已蔓延至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具有全球大流行特征,本市居民近期应不去国外有疫情的国家和地区旅行。

  3月14日新发病例活动过的小区或场所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荣华街道林肯公园B区

  重点

  商超、地铁站感染新冠病毒风险较低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了本市对超市、商场、公交、地铁等人群密集场所新冠病毒外环境监测的情况。监测结果显示,目前超市、商场、公交、地铁站和地铁车厢等人群密集场所是清洁、安全的,市民通过接触人群密集场所外环境而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风险较低。

  据介绍,在此次监测中,超市、商场、地铁站重点采样部位为电梯按钮、楼梯扶手、刷卡处、收银台、公共区域门把手、垃圾桶、排水口、下水道口、卫生间门把手、小便池、大便池以及其他公共区域,公交、地铁车厢重点采样部位为司机座位、方向盘、驾驶室表面、车厢扶手、乘客座位、垃圾桶以及其他公共区域。疾控人员用拭子对采样部位进行涂抹,再将涂抹标本送疾控系统实验室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监测覆盖全市16个区,每个区各采集两家人员密集场所。共采集32家超市、32家商场,32辆公交车、24个地铁站、12列地铁车厢,涂抹标本1427件,其中超市347件、商场350件、公交车339件、地铁站275件、地铁车厢116件。上述标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监测结果显示,目前超市、商场、公交、地铁站和地铁车厢等人群密集场所是清洁、安全的,市民通过接触人群密集场所外环境而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风险较低。”庞星火说。

  5例境外输入病例中4人系主动申报

  在发布会上,庞星火通报了本市14日新增5例境外输入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情况。

  史某某,男,17岁,户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2019年8月前往西班牙巴塞罗那某足球俱乐部训练,长期居住在巴塞罗那。当地时间3月12日乘国航CA846次航班返回北京,北京时间3月13日到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下飞机前申报身体不适,自感发热,下飞机后机场检疫人员将其引导至隔离室为其测量体温为39.0℃,由海关检疫部门转120后转运至定点医院。3月14日诊断为确诊病例。

  林某某,女,54岁,户籍福建省福州市,长期定居西班牙马德里,与其丈夫在西班牙马德里经营便利店。3月6日,患者出现头痛、浑身酸痛症状,体温37.3℃,随后出现关节酸痛、憋气等症状。3月10日自服感冒药症状有所缓解。当地时间3月12日乘EY076次航班,经停阿联酋阿布扎比,转乘EY888次航班,北京时间3月13日到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下飞机前申报身体不适,由海关检疫部门转120后转运至定点医院。3月14日诊断为确诊病例。

  蔡某某,男,23岁,户籍湖北省武汉市,在意大利留学,长期居住在意大利贝加莫市。患者2月18日出现咳痰症状,自服药物好转,未就诊。当地时间3月12日乘坐EY088次航班,经停阿联酋阿布扎比,转乘EY888次航班,北京时间3月13日到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下飞机前申报身体不适,由海关检疫部门转120后转运至定点医院。3月14日诊断为确诊病例。

  史某某,男,18岁,户籍山东省济宁市,在西班牙留学,长期居住在西班牙马德里市。患者于当地时间3月12日乘坐EY076经停阿联酋阿布扎比,转乘EY888航班,北京时间3月13日到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患者自述无任何症状,下飞机后体温检测36.6℃,主动申报曾接触过有咳嗽症状的病人,由海关检疫部门转120后转运至定点医院。3月14日诊断为确诊病例。

  王某某,女,31岁,户籍浙江省台州市,现住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2月23日至3月4日去泰国曼谷、清迈旅游,3月4日,乘坐TG614航班返回北京。患者3月7日出现发热、咽痛、乏力、头痛等症状,就诊于某医疗机构,血常规和CT检测未见异常。3月12日,广东省疾控部门告知王某某,其在泰国旅游期间一同伴回国后检测为新冠核酸阳性。3月13日,王某某由120救护车送至东方医院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院区隔离,经大兴区疾控中心检测结果为核酸阳性,后由120救护车转运至大兴区人民医院。3月14日诊断为确诊病例。

  庞星火表示,以上病例皆为轻型或普通型,均在定点医院进行救治。追踪到密切接触者228人,其中49人在北京,均已按要求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目前身体无异常。

  国航“境外进京”航班暂不运输体温超标旅客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国航产品服务部总经理、国航海外疫情防控组成员张允介绍,为防“携病登机”,国航将所执行国际航线按照高中低三挡,明确划分疫情输入风险等级,每日动态更新,及时调整升级航班防控等级措施。采取“三个环节测温”的方式,所有境外通航点在航班办理乘机手续阶段、登机口候机阶段、舱门口登机阶段分别由航站工作人员、乘务员对旅客进行体温测量,对于体温超标旅客暂不运输,并对同行旅客进行劝退。

  3月1日至3月15日滚动统计,“境外进京”航班在登机前因体温超标暂不运输旅客76人(涉及23个航班)。

  为防止“交叉感染”,国航立足强化升级机组人员防疫保护,按指南要求严格落实飞机清洁消毒措施,多措并举,着力阻断旅客、机组、航空器、餐食机供品之间的传染途径。为防止“带病通关”,航班运行中,如出现体温超标或疑似症状旅客,机组立即报告总部运行控制中心,运控中心第一时间启动“防控疫情输入协调机制”,通知航班落地机场启动检疫程序,配合检疫部门做好旅客交接工作,航班飞行过程中和落地前广播告知旅客配合地面检疫部门工作。

  3月1日至3月15日滚动统计,国航机组执行境外进京航班,飞行途中检测体温超标落地移交检疫67人(涉及44个航班)。

  一例美国输入病例在飞机上曾对乘务员说谎

  昨日,张允还介绍了美国输入病例黎某一家三口3月12日乘坐国航CA988(洛杉矶至北京)航班时的空中防控情况。该旅客曾就是否服药和是否有同行者对乘务人员说谎。

  张允介绍,3月12日,CA988次航班在洛杉矶旅客登机阶段,乘务员对所有旅客逐一进行了测温排查,没有发现体温超标的旅客。航班起飞一小时之后,座位在40B的旅客找到乘务员自述,感到憋气、乏力、脸部微麻,并称自己没有同行者,登机前也未服用过任何药品,但自己一周前有短暂的发烧史。乘务组为其测温是36.4℃,并调整了座位,将其安排到了客舱右后部,留观隔离区。同时要求其全程佩戴口罩,并指定了右后门的一个卫生间,为其单独使用。后续乘务组为这位旅客测温4次,均在37℃以下。

  航班落地前两小时,也就是北京时间3月13日凌晨4时左右,40B旅客再次找到乘务员,表示自己在美国任职公司有人感染,自己在美国就已经发烧,并在登机前吃了退烧药,她的丈夫和孩子与其同机,座位号是54K和54L。乘务组立即将此情况报告机长,同时将其丈夫和孩子一同安排在了隔离区。经乘务组再次测温,一家人体温均正常。同时,航程中乘务组按要求对全体旅客进行了两次机上测温,没有发现体温超标的旅客。

  CA988航班于3月13日凌晨6时15分落地,首都机场海关检疫人员随即将40B旅客一家三人带离排查。(记者 雷嘉 解丽 蒋若静)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