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卫生运动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0年03月15日07:58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爱国卫生运动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爱国卫生运动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哪些作用?昨日,四川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专家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解答:“通过广泛的社会动员、多部门协作、全面的环境整治以及健康教育等手段,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精准防控,爱国卫生运动在防止疫情的扩散与蔓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广泛动员

  提高全民参与水平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涉及社会各个方面,通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能够广泛动员社会各部门力量,提高广大群众的参与水平,提高公民的社会责任意识,促进群防群控工作,这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基础。

  统筹协调

  促进联防联控工作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爱卫会统筹协调卫生健康、民政、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和单位,依托爱国卫生工作网络,广泛发动群众,让群众主动参与到防控工作中,构筑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发挥卫生城镇、健康城镇的示范引领作用,结合健康中国行动实施方案的推进实施,促进全社会齐动手、共参与,有效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促进人民健康。

  重点整治

  降低疾病传播风险

  全市各社区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组织辖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对社区绿地、楼道、电梯、地下车库、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等重点区域进行了大扫除和“四害”消杀。按照分片包干的要求,组织安排了辖区内相关单位和机构开展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卫生大扫除。

  对村域内生产生活废弃物和沟塘、河道等水体中的漂浮物等进行清理,组织动员村民开展房前屋后“四害”孳生地清除。

  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对办公室、车间、厂房、职工宿舍、食堂、厕所、公共区域等场所进行大扫除,彻底清理卫生死角,畅通下水道,及时清运垃圾,保持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消除“四害”孳生环境。

  开展农贸市场所有摊位及周边环境卫生大扫除,确保市场内外环境卫生干净整洁。(记者 王静宇)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