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关键词 带您了解爱国卫生运动

2020年03月15日07:59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四个关键词 带您了解爱国卫生运动

  关键词1:

  中国的独创

  爱国卫生运动是将我国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文化优势特别是群众运动优势转化为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具体行动,主要目的就是把广大人民群众发动起来,全民动员、全民参与,不断改善城乡环境,着力解决突出卫生问题,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关键词2:

  1952年正式发起

  1952年我国正式发起爱国卫生运动,并将爱国卫生运动列为我国人民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从那时起,爱国卫生运动就在全国上下蓬勃开展,针对不同时期的突出卫生问题,先后开展了除“四害”“五讲四美三热爱”、卫生城镇创建、厕所革命等一系列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关键词3:

  “新中国的卫生奇迹”

  爱国卫生运动通过广泛发动群众,开展卫生教育,对改善我国环境卫生面貌、提高全民健康文明水平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厕所革命”逐步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抓。爱国卫生运动是人类卫生发展史上的一项伟大创举和成功实践,世界卫生组织称之为“新中国的卫生奇迹”。

  关键词4:

  社会健康治理杰出典范奖

  2017年7月5日下午,世界卫生组织向中国政府颁发“社会健康治理杰出典范奖”,以纪念中国爱国卫生运动开展65周年,表彰爱国卫生运动取得的辉煌成就。

  世界卫生组织有关负责人在颁奖致辞中表示,世界卫生组织高度赞赏中国的远见卓识,早在“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成为全球公共卫生界的口号前,中国就已经通过爱国卫生运动践行着这一原则,为提高中国人民的健康水平作出了巨大贡献,并在许多领域激励着其他国家,为政府各部门、各机构以及社区携手合作,共同解决最紧迫的公共卫生问题提供了可借鉴的模式。(记者 王静宇)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