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川军”担当援意主力,这一次,为人类而战

罗昱

2020年03月13日22:0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近两天,社交媒体上流传着一条让人心酸的短视频:3月10日,意大利巴里市长傍晚上街检查商户是否遵守18点后停止营业的禁令,他独自一人走在空空荡荡的街头,想起多年来为了使这座城市充满活力、吸引游客所做的牺牲和努力,不禁流下泪水。他对遵守禁令的店主表示感谢,称定将一起渡过难关。

从巴里市长的泪水中,我们可以清晰读出意大利人民的处境。意大利总理孔特此前宣布封城范围10日扩至全国,并称这是意大利的“至暗时刻”。据3月13日10时最新消息,意大利新增265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15385例。这样的疫情数据,对于人口并不多的意大利来说,已经非常严重。

疫情不分国界。3月12日,中国9名医疗专家以及31吨抗击疫情物资从上海飞赴意大利首都罗马。9名医疗专家中,四川有5位,占了一半以上,堪称此次援意队伍的中坚力量,引人瞩目。

据了解,这次驰援意大利,四川专家们都是主动请缨。去一个新冠肺炎死亡率超过6%的国家,是什么力量让四川专家有如此大义之举?

因为四川人懂感恩。2008年汶川地震,来自意大利的14名急救专家驻扎在四川绵阳重灾区,为抢救伤员做了大量工作,当时共有900多名伤员得到意大利专家的帮助和治疗。据新华社报道,汶川地震发生当晚,意大利政府就表示愿向灾区提供救援,他们是首批向中国提供救灾援助的国家之一。

汶川地震,让四川人刻骨铭心,也让四川人记住了在危险中伸出援手的外国友人。“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感恩”,是2008年抗震救灾给四川人民上的一堂人生课。在四川遭受灾情的时候,意大利人民雪中送炭;如今,意大利人民遭遇疫情,四川也不会袖手旁观,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因为意大利和四川人民有深厚的感情基础。民间,一直有13世纪意大利商人马可-波罗沿陆上丝绸之路来到中国,游历四川的传说。上世纪80年代末,意大利政府无偿捐助四川建立了当时最大的急救中心,30多年来,急救中心一直发挥着很好的作用,为四川的医疗服务,提供了很大的支撑作用。

在去年四川成都世警会上,来自意大利的运动员也经历了不少温暖瞬间。主办方不少别出心裁、心智周到的举动让意大利运动员既惊喜又感动;2019年7月,成都与意大利博洛尼亚市共同签署《成都市与博洛尼亚市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协议书》。而在那不勒斯,一家川味十足的熊猫咖啡馆也征服了当地市民,成为当地人热议的“网红咖啡馆”……

不论是民间传说,还是真实事件,都处处彰显着意大利和四川人民深厚的友谊。患难见真情,日久见人心,这样的友谊,在一方亟需扶持时,显得弥足珍贵。这样长久以来培养的感情基础,能让感同身受成必然,出手相助成自然。

因为“铁血川军从不负使命”。截至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四川更是连续多日没有新增确诊和新增疑似病例。对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四川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对于疫情快速蔓延的意大利尤为宝贵。

川人耿直热心肠,见不得他人受难,因此,此番出征亚平宁,既是响应国家号召,也是一腔热血闯世界的生性使然。四川省省长尹力在机场送别四川医疗专家时说,四川专家代表我国参与意大利抗疫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希望你们充分发扬中华民族救死扶伤的光荣传统和国际主义精神,充分介绍我国抗击疫情的有效做法和经验,充分体现中国医务人员大爱无疆、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与意大利专家携手应对当前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有理由相信,当作为“国家队”代表祖国驰援意大利时,四川医务人员必然会延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大局意识,克服语言不通和文化差异带来的艰难险阻;必然会继续履行“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的庄严承诺,对处于困境的意大利人民和中国人民一视同仁;必然会展现“勇于担当、敢打头阵”的战斗精神,面对全人类共同的敌人,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意大利,别具匠心的哥特式建筑、闻名全球的时尚之都、底蕴深厚的文艺复兴之城、陪伴一代人成长的意甲联赛……这样的国家,不该因为疫情而沉沦。几名四川医务人员的力量,或许在疫情全球蔓延的速度面前略显微弱,但依然值得尊敬,因为他们从事的是人类目前最紧迫的事业,为打赢抗击疫情的全球阻击战而奋斗。这正是,壮士出川,无坚不摧,风尘仆仆,气壮河山。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