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15133个驻村工作队全部到岗

2020年03月13日07:51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我省15133个驻村工作队全部到岗

  “这是我们村贫困户散养的肉鸡,90元一只,有意购买者请联系我。”3月12日,广元市旺苍县正源乡学堂村第一书记冉起阳,将这段“广告”发到单位群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四川省成千上万的帮扶干部与冉起阳一样,一边组织疫情防控,一边推进脱贫攻坚。记者从省扶贫开发局获悉,截至3月5日,全省15133个驻村工作队全部到岗,驻村干部实际到岗56834人、到岗率96.91%。

  在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一家工厂里,来自广元市的返岗人员潘大斌正在对手机无线充电配件进行模切。潘大斌是青川县七佛乡芙蓉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月19日,他怀揣健康证乘坐当地包车,到达吴兴区正式上班。“多亏了‘春风行动’,回来快1个月,马上发工资了”。

  截至3月5日,四川省已有119万贫困老乡外出务工,跨省点对点输出7.38万人;省内扶贫龙头企业已帮助8.67万贫困人口复工,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6743人。

  新增公益岗位也是带动老乡脱贫的重要手段。四川省研究制定《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十二条措施》,新开发消毒保洁、防疫宣传、茶园采茶等临时性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

  战疫助贫,各地从扶贫开发局局长、农业农村局局长到贫困村第一书记,纷纷当起代言人,为当地特色扶贫产品吆喝叫卖。通过互联网助销滞销果蔬,让6645户贫困户受益。

  目前,全省已有1万多个扶贫项目开工。针对部分地区工程技术及施工人员不能按时到岗、建材不能及时运输到位、设计评审等第三方机构未正常开展工作等情况,四川省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开通建材、种苗种畜等运输绿色通道,提前落实施工机具和人员,有序推进项目复工开工。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头号工程”,目前全省剩余建设任务主要集中在凉山州。截至3月5日,凉山州未竣工的296个安置点中,已复工266个,工人到位率超7成。省脱贫攻坚办负责人介绍,为有力推动项目复工,已将凉山州5个大型安置点纳入全省重点项目名单,享受疫情防控专项政策倾斜,帮助其解决用工难和防疫物资短缺等困难。(侯冲)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