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干部带贫困户进城“赶考” 助力贫困户就业增收

2020年03月13日12:4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感谢邓书记和这些帮扶责任人,如果没得他们的关心和帮助,我没有想到过来打听,就找不到这么好的厂。今天看工资还可以,又包吃住、离家也近,比在家干农活划算……等我把家里安顿好了,我就来这里上班!”泸县奇峰镇宝丰村贫困户邓治全如是说道。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前在外务工的贫困户,仍有部分未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一部分长期在家务农的贫困户也想通过实现就业增加家庭收入。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关之年,为打赢这场脱贫攻坚硬仗,如何帮助贫困户实现家庭增收成了“第一书记”们热衷的“功课”,泸县奇峰镇宝丰村第一书记邓渊就是其中的一位。为了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邓渊在朋友圈卖起了贫困村的小龙虾,为让贫困户实现就业,他又风风火火开始了“送岗位”到户。

3月12日,邓渊和泸县市场监管局帮扶责任人共同带着贫困户进城“赶考”,送贫困户到企业参加现场“面试”,同时也让贫困户实地了解企业工作环境、工作要求、薪资待遇等,积极促成双方达成用工(就业)意向。

在四川一圣鸿包装有限公司、四川索斯特电子有限公司、四川景宏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企业,通过实地参观,贫困户们对就业环境、薪资待遇等都感到很满意,但是也纷纷感觉到顾虑。“你来是跟着师傅,师傅带徒弟一样一样的教,慢慢地学,都有一个从不熟悉到熟悉的过程,要有信心,只要勤奋肯干就能在企业获得一份不错的工资收入。”泸县奇峰镇宝丰村第一书记邓渊和其他帮扶干部在一对一耐心和贫困户进行沟通,打消他们的顾虑,鼓励他们勇敢就业。通过帮扶干部的耐心“做工作”,王林和其他几位贫困户都先后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这次带他们来,主要是让他们实地了解公司的一个情况,工作环境、生活条件、工作时长、工资待遇等,然后双方进行一个沟通交流,进一步确定用工意向,我们就通过这样一个面对面的交流、洽谈积极地促成我们贫困户就在本地就业。”邓渊表示,通过前期扶贫扶志教育,他们将有务工需求、有劳动力、在家的贫困户召集起来,将贫困户的基本信息、用工意向等信息“点对点”地投送给泸县本土企业进行推荐,积极促成双方达成用工意向。

“有些贫困户并不是不想就业,他们是没有勇气出来找工作,也觉得自己能力不够,我们就要找准“症结”,“对症下药”,通过牵线搭桥,亲自带他们出来,给他们提供就业机会。下一步,我们会将本村仍然还有劳动力的在家能够务工的,我们会积极地沟通企业,促进贫困户就业,增加收入。同时,我们帮扶干部还针对企业用工需求,对贫困户们进行简单的岗前培训,增强他们的就业能力,最主要树立他们就业脱贫的信心。”邓渊说。(黄平 )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