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疫情医疗废物实现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

2020年03月13日09:42  来源:泸州新闻网
 
原标题:泸州市疫情医疗废物实现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

  泸州市医疗废物由专用车运至四川绿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后,经过称重、卸料、消毒、焚烧等环节,完成了无害化处理。记者近日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自1月23日以来,全市共收集处置医疗废物459.389吨,其中,收集处置涉及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36.02吨,疫情医疗废物做到即收即处,日产日清,避免二次污染。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避免多家公司转运增加交叉感染的风险,泸州市选定位于纳溪区新乐镇的四川绿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收运处理全市各区县所有涉疫情医疗废物。为全面做好医疗废物处置监管,纳溪生态环境局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守好战“疫”的最后一道关口。

  纳溪生态环境局每日收集绿行环保公司疫情应对期间的物资需求表,多渠道保障该公司防疫物资;每天安排专人对绿行环保公司进行指导检查,重点督促该公司做好涉疫情医疗废物与普通医疗废物分类管理、分开处置,严格落实“四个专”,即专车、专运、专账和专设临时贮存场所,对涉疫情医疗废物优先处置,处置完毕后立即进行消杀,确保处置过程全封闭。通过加强对医疗废物处置的过程管控,确保全程保障医疗废物焚烧装置、末端废气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和废气达标排放,每日环境消杀和员工个人防护规范有效。

  目前,泸州市处理涉疫情医疗废物流程为:医疗机构源头预处理和分类包装——运至院内医疗废物暂存间——医疗废物收集车转运——清洗消毒——卸料——焚烧处理。每天凌晨4时起,绿行环保公司的医疗废物转运车就开始发车收集医疗废物。在各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实验检测机构、医学观察(留观或隔离)点,医疗卫生机构专人负责对医疗废物分类层层打包,再沿专用路线运至医疗废物暂存间,并在专用记录、专用标签上填写收集时间、重量、科室等信息,同时,将信息上传到“四川省卫生监督综合在线监管系统”,负责称重和装车转运的工人须对医疗废物(含涉疫情)消毒后,才可装上医疗废物转运车。医疗废物经过严格消毒后进入焚烧环节。绿行环保公司采用的同向顺流干灰式转窑可连续不断地进行焚烧。抗疫期间,泸州市每天平均产生约10吨医疗废物,12个小时就能烧完,焚烧后仅产生0.3吨的残渣。(李瑞莉)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