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海边?不,这是泸州渔子溪生态湿地公园

2020年03月13日09:39  来源:大听网
 
原标题:这是海边?不,这是泸州渔子溪生态湿地公园

  今年以来,泸州国家高新区坚持“高新快特”总要求,冲刺全国“百强园区”总目标,以“产城融合提质发展”年为主题,加快园区高质量发展。

  近日,记者在位于泸州国家高新区的渔子溪生态湿地公园看到,该公园已经基本完成了主体工程的建设,正在完善周边的绿化配套工程,待到项目正式建成之后,将为泸州城东片区的居民带来更加舒适的生活体验,同时也泸州国家高新区产城融合发展注入内生动力。

  产城融合发展摁下快进键

  渔子溪生态湿地公园占地1800亩,建设内容包括新建湖体300亩,打造临湖生态湿地景观1300亩,配套建设市政道路4公里、疏浚整治渔子溪干支流河道3公里。

  渔子溪河道防洪整治及配套工程项目副总经理祝胜说,渔子溪临湖景观绿化正在抓紧施工,临湖的高科路、环湖西路已具备通车条件。

  渔子溪河道防洪整治及配套工程项目总投资约18.1亿元,包含渔子溪生态湿地公园及高新区众创中心两个子项目,其中高新区众创中心占地48亩,总建筑面积8.7万平米,已经建成投用,已有多家企业入驻进行孵化和总部经济办公。整个项目已完成总投资17.3亿元,完成工程量约92%,计划于今年5月底完工。

  祝胜介绍,项目秉承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理念,以海绵城市的标准高规格打造,建成后将推动该区域成为泸州主城区唯一的以1800亩生态湿地公园为核心的集产业、商业、居住以及生活配套服务为一体的高端商住区,成为高新区打造大数据和总部经济的核心地带。

  产业集聚促发展

  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有了完善的生活配套,随之而来的就是产业的集聚。正在建设中的泸州国家高新区装备制造产业园(古蔺异地扶贫产业园一期项目)计划投资30.8亿元,计划用地约1319亩,将建成生产用房、员工宿舍、办公楼、市政道路、停车位等配套设施。项目计划三年建成,建成后可实现产值100亿元,利税20亿元,帮助古蔺5000名以上贫困人口完成技能培训、上岗就业,实现“产业扶贫”。该项目现已招引入驻江淮扬天、智通机器人等重点企业,发展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产业,将有力推动泸州产业转型升级。

  泸州国家高新区对外合作交流局副局长周嵩林告诉记者,现在已经完成了大概有约500亩的场平工作,现在正在施工配套工程,今年计划投资15亿,把基础工程都打底完成。

  按照市委八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和“六大攻坚”战略部署,泸州国家高新区紧扣“产业发展见效年”工作主题,抓住泸州城市规划修编机遇,优化高新区空间布局,为园区预留发展空间,加快扩区拓展工作;同时加快推进高科路、泰安棚户区改造、渔子溪综合体等重点项目建设,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改善园区发展环境。按照“三生”融合发展理念,优化生产、生态、生活空间布局,完善园区功能,加快产城融合发展。(熊腾)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