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发现高等级东周墓葬 或为古代巴国王族之墓

2020年03月13日08:22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渠县发现高等级东周墓葬

3月12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宣布重大考古发现:在对渠县城坝遗址的发掘中,发现一处高等级东周墓葬,其中一座墓穴出土了编钟、浴缶、虎钮錞于等多件精美青铜器。这是该遗址首次发现东周墓葬。从其类别和精美程度来看,它们可能是古代巴国其中一支的王族墓葬。

城坝遗址曾发现宕渠城遗址以及汉代津关遗址,2018年获得全国“田野考古奖”一等奖。此次发掘,是考古院对城坝遗址进行的第6次考古发掘,共清理出东周墓葬4座,其中3座墓葬保存较好。这批墓葬均为狭长方形土坑墓,葬具为船棺。据城坝遗址发掘领队陈卫东介绍,3座保存较好墓葬中,有1座编号M45的墓葬规模较大,共出土70多件铜器、陶器、玉器等,其中包括虎钮錞于、编钟、铜钲等古代巴人独有的器物,也不乏龙纹玉佩、金剑格柳叶形剑等精美文物。其中,一件春秋战国时的“奢侈品”——蜻蜓眼琉璃珠,从其制作精美程度和工艺来看,更像是西亚“原装进口”而来,从侧面证明墓主身份地位极高。

城坝遗址近年已通过考古确认为賨人城址。据史料记载,“賨人”勇猛彪悍,且善歌舞,曾参与武王伐纣。新发现的东周墓葬,或许将以考古实物证明,先秦时期古巴人的一支,已在嘉陵江流域繁衍生存。(记者 吴晓铃)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