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联动攻坚 夺取两场硬仗胜利

2020年03月13日08:03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攀枝花市盐边县:联动攻坚,夺取“两场硬仗”胜利

锯木料,捆钢筋,拌砂浆。3月8日上午,攀枝花市盐边县永兴镇板依村,迎着明媚阳光,戴着口罩的罗志芬和几名村民一起热火朝天地进行危房改造施工。

“我们严格按照疫情期间建设领域复工复产要求抓好安全生产,施工人员必须系好安全帽、戴好口罩,并用酒精、消毒液对施工器具进行定时消毒,避免扎堆施工。”盐边县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全县293户危房改造已全面开工,预计4月底全部竣工。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当前,盐边县正紧紧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重任务”,开展联合作战、联动攻坚,编织严密“防疫网”,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全力打赢“两场硬仗”,夺取“双胜利”。

出台23条措施

点面结合密织“防疫网”

“请把车窗打开。”3月5日上午10点,攀枝花市盐边县和爱公安执勤点,民警刘克林手持测温仪,对路过的车辆驾乘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这个执勤点驻扎的医护、民警、镇村干部、志愿者共有50多人,每天检查、测体温的车辆达1000余辆。

自1月26日攀枝花市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应急响应后,盐边县迅即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制定出台23条联防联控措施,突出组织、防控、宣传、保障“四个强化”,密织一张疫情防控网。

在这张“网”中,12名县级领导干部驻点12个乡镇;县财政紧急调配315万元资金,用于购置应急物资、应急准备金;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乡(镇)干部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户,推动以村、社区为单位的网格化地毯式排查、宣传;疫情防控卡点实施公安、医务人员“1+2”双配置制度,坚决守住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全县20多个部门、12个乡镇的1000余名党员干部分赴县域22个交界路口防控卡点、171个村(社区),在多个卡点设立临时党支部,涌现出一个个父子、兄弟、夫妻“抗疫组合”,与1897余名志愿者一起,凝聚起强大的战“疫”力量。

点面结合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盐边县在全市率先开通政府网站疫情防控宣传专栏,6个偏远乡镇创新采用普通话与彝、苗、傈僳等语言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双语播报”,各乡镇、村(社区)依法依规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注意事项、化解矛盾。仅用5天时间,县城及北部片区、南部片区就设立3家定点医院和5个集中医学观察点,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线。

与此同时,盐边县还探索搭建了从县级部门、乡镇,再到村组、社区的应对突发事件快速反应体系。

部门联动纾困

“一企一策”促复工复产

在四川龙蟒矿冶公司总经理陈俊的衣兜里存放着一张清单。这是一个多月前,他提交给盐边县政府关于公司复工复产的困难清单复印件,“我保存的不只是一张纸,更是一份感动!”

这张A4纸上罗列了12项困难:3家下属分厂急缺口罩、测温仪、消毒液;7个作业面缺工程施工人员;生产线上缺操作工人;公司生产所需辅料、备件等物资,外地车运不进来;厂内80多车、3000余吨铁精矿、钛精矿产品运不出去……

“这么多困难要解决,至少需要一周以上的时间。”但让陈俊没有想到的是,清单交上去仅过了3天,县上多个部门就主动联系他,联动配合,帮助其逐一解决了所有困难。

行动快,源于谋划早。年初,盐边县就立足做好钒钛、阳光“两篇文章”,提出了“工业强县、农业稳县、康养活县、生态立县”的发展思路及相应目标。

2月初,在疫情防控取得积极进展后,盐边县迅速把抓紧落实今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列为当前两大工作重点之一,召开三次联席会议,就具体工作进行再明确、再细化、再部署。

创造有利条件加快复工复产。盐边县各级各部门对一二三产所属企业和项目逐个研究,“一企一策”“一项一策”实行“点对点”服务、“清单式”管理,推行限期办结销号机制,行政审批采取“网上办”“预约办”“自助办”,招商引资做好“3+”,即机制+思路、线上+推介、友商+纾困。

措施效果明显。截至3月12日,全县工业企业复工复产95户,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100%,8个重点、重大工业项目全部复产;农业企业复工25家,复工复产率83%,龙头企业复工复产率92%,春耕春播完成12.8万亩;县域涉旅企业复工复产7家,并签订了疫情防控期间复工责任书;全县通过在线审批平台办理审批、备案项目37个,总投资达153869万元;新包装项目23个,计划总投资207.75亿元。

分类施策

打响脱贫攻坚战

“今年就不出去打工了!”3月6日上午,红果乡花地村脱贫户梁昌兰和家人忙着打理6亩桃林、种魔芋。前不久,县上一笔20万元的帮扶项目资金划拨到红果乡,用于支持20户脱贫户发展林下种植,她就是受助者之一。

盐边县是攀枝花市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之一。该县脱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距离总攻时间还有不到4个月,盐边县正快马加鞭,组进村庄、人盯项目,分类施策、照表开工,逐级逐层打响脱贫攻坚战。

谋定而后动。2月13日,盐边县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 2020年度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下达了今年脱贫攻坚的任务书、施工图,吹响了联动攻坚的冲锋号。

按照计划,全县今年将投入资金14154.4万元,围绕35个贫困村、3782户17330人脱贫成果巩固任务,实施四大类174个项目,涉及产业巩固提升,改善住房条件,加大交通、水利、电力通信等多个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

2月中旬,盐边县组建4个工作组,由4名分管干部带队,全面组织实施2020年脱贫攻坚既定的项目建设。县脱贫办等部门及乡、村、组干部,驻村工作组,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等,近1000人的队伍全部“压”到了有脱贫攻坚任务的10个乡(镇)。

如今,从盐边县北部地区的格萨拉、温泉乡,到中部的渔门、永兴镇,再到东边的红宝、共和乡,在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到处都是项目攻坚的小分队。大家围绕全面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夯实贫困地区发展基础,加快整体层面分片督导、单项工作分组推进。

截至3月4日,全县四大类174个脱贫攻坚项目已全部启动。梁波 漾弋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