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乐温暖人心 用歌声迎接曙光

2020年03月12日15:21  来源:中国文艺评论
 
原标题: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方

用音乐温暖人心 用歌声迎接曙光

用音乐温暖人心 用歌声迎接曙光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近日,由江西音乐广播·经典1034频率等全国十家广播电台联合发起的“声暖人心 我们在一起”抗击疫情公益歌曲大型征集展播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这次活动涌现出了不少优秀作品,其中歌曲《我爱的人啊你别哭》就是颇具代表性的一首。

  歌曲《我爱的人啊你别哭》

  歌曲《我爱的人啊你别哭》是一首具有人文关怀和哲思意味的音乐作品。歌曲取材角度独特新颖, 从新冠肺炎疫情当中正在经历磨难的人们,特别是疫情重灾区的广大人民群众和舍生忘死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党员干部、医护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平凡人的切身情感入手,来反映面对这场人类共同的梦魇,人们经历的苦难、牺牲、搀扶、勇气等心路历程和情感起伏,从而坚定我们对自然的敬畏、对生命的尊重和那种向死而生的未来希望。

  这是一首对抗“疫”期间现实生活有深切体验、对疫情灾难给人们造成的心灵创伤予以温情抚慰的歌曲。歌曲看似平实的歌词蕴含着深刻哲理和丰厚意韵,平缓流动的旋律暗涌着动人心弦的蓬勃激情,充满内在动力的织体带给人们希望和光明,如迎春而来的寒烟翠柳立于大河之畔。歌曲的曲风耐人寻味,巧妙地在旋律中融入了大众耳熟能详的《茉莉花》的音调,以表达创作者对同胞的涓涓深情和对春回大地的热切呼唤。特别是歌曲后半部的音调温婉大气、苍茫劲道,听着令人动容却又充满力量。

\

  《我爱的人啊你别哭》主创团队:

  作词:刘新圈 武洪昌

  作曲:熊纬

  演唱:吴可畏 王松

  编曲:吴可畏

  大提琴:江鹤

  小提琴:张慧敏

  吉他:陈晨

  主创简介

  词作者

  刘新圈:词作家,河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音乐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主要代表作:《套马杆》《我要去西藏》《火红的萨日朗》《天籁传奇》等。

  武洪昌:词作家,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常务副主席。主要代表作:《经纬之间》《守望相助》《我家门前有条幸福路》《挑山颂》《最美的风景》等。

  曲作者

  熊纬:国家一级作曲,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主创或联合主创了600多首(部)大、中、小型音乐作品。其中:大型民族歌剧《回家》、歌曲《莲花红莲花白》《把城里的哥哥娶回家》《(清贫)颂》《那一片红》等5部音乐作品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音乐“金钟奖”。

  演唱者

  吴可畏(编曲):中国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副主席,山东省音乐家协会秘书长,青年作曲家、指挥家、音乐制作人,其创作的作品获得过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和旅游部“文华奖”“群星奖”和中国音乐“金钟奖”等。

  王松:音乐人,中国电子音乐学会会员、山东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济南市原创音乐学会副会长。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

福佑中华、共克时艰

保护好自己的身心健康

不焦虑不恐慌

不信谣不传谣

寒冬终将散去,大地就要复苏

我们守望相助,拥抱灿烂春光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