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绵竹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 筑牢疫情“防火墙”

2020年03月12日09:0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德阳绵竹市中医医院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通过发放中药汤剂、制作防疫香囊等措施,倾力筑牢疫情“防火墙”,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免费发放中药汤剂8万余袋  

连日来,绵竹市中医医院的中药房、煎药室里灯火通明,中药飘香。为了保证市民们尽早喝上提高身体抗病能力的中药汤剂,医护人员加班加点,从药材的采购、验收、分装、浸泡、煎煮到成品的包装、运送、发放,随处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一批批中药汤剂制成后,源源不断地送到该市防控一线、隔离观察点以及居家隔离人员手中,为阻击疫情提供坚强的健康保障。

在市中医医院门诊大厅设置的取饮点,医务人员正在为市民免费发放熬制好的中药汤剂,并耐心细致地为大家讲解防控知识。“喝着热乎乎的中药,心里暖暖的,不仅增强了身体抵抗力,更增强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市民邓佳说,市中医医院免费为市民提供中药汤剂,让她感觉十分贴心。

据了解,需要购买带回家熬制的市民,可在该院名医堂和内科门诊开具该中药处方。

“我们第一时间组建了中医药防治专家团队,组织多名资深名老中医讨论验证,在参考四川省干预建议处方的基础上,结合我市气候、环境等因素,研讨拟定了抗病毒饮。”绵竹市中医医院院长李锐介绍,从1月22日起,中药房加班加点熬制的中药汤剂,除了为一线防控人员和隔离观察人员及市民提供外,还全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昊华清平磷矿、剑南春集团等企业提供中药汤剂,并上门指导企业员工正确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截至目前,共发放中药汤剂8万余袋。

中药香囊火热“出炉”

在古代,佩戴香囊虽是一种民俗,也是一种驱除瘟疫的方法。为积极应对疫情,市中医医院采用具有芳香性气味的中草药和植物,推出自制的中药香囊,受到广大市民的青睐。

“您好,这是医院为大家提供的香囊,请挂在室内或佩戴于胸前,对提高身体抗病能力有好处。”3月3日,在该市某集中医学观察点,市中医医院为集中医学观察人员赠送了一份特殊的爱心礼物——中药香囊。

在市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只见全体人员正在加班加点紧急制作中医特色香囊,配方、磨粉、分匀、装袋、分发等各个环节井然有序。

“该香囊充分体现出了中医药的独特优势,随身佩戴该香囊,其散发的芳香气味能够兴奋神经系统,刺激机体免疫系统,提高身体抗病能力。”绵竹市中医医院治未病科主任刘罡介绍,目前仍处于新冠肺炎防控的关键时期,中医人除了支援前线以外,还希望通过多种方式抗击疫情。

据悉,目前已制作出600余个中药香囊,全部免费发放给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社区工作人员、患者以及集中医学观察对象。接下来,该院还将尽快赶制出更多的中药防疫香囊,帮助市民增强抵抗力,让中医药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作用。(李露平)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