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保畅通 助力凉山决战脱贫攻坚

宋豪新 郭莹

2020年03月12日08:4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劳动力就业、工厂复工复产,一头连着脱贫任务、一头连着产业发展,精准对接就是精准“输血”“造血”,疫情防控期间不失活力,脱贫攻坚才能保持动力。

“这里的‘春风’暖,这里的复工忙。这里的脱贫攻坚在路上,这里的人民感恩党。”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凉山,交通运管部门积极行动,畅通货运物流大动脉;枢纽建设单位积极复工,努力将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春风行动” 不让农民工无工可打

图为西昌汽车客运中心的“春风行动”专车蓄势待发。丁杨摄

西昌3月,阳光和煦,木棉花开。3日下午,西昌汽车客运中心,一辆发往广东惠州的“春风行动”务工专车已经完成消毒准备工作,等待乘客的到来。二十余位外出务工人员在当地劳务公司的组织下,有序上车。凉山州西昌市运管所所长陈建忠介绍,这是当天该站发送的第8班“春风行动”专车,不远处还有7个班次蓄势待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春节前后,全国部分省份省级班线停运,铁路运能减少,要解决农民工自主出行点多面宽难监管可能带来的疫情输出风险问题,四川启动了助力农民工返岗的“春风行动”,“点对点、门对门”送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19岁的黄联关镇居民鲁日古和父母、亲戚都在这辆“春风行动”专车上,相隔而坐。按照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要求,“春风行动”专车上座率严格控制在50%以下,定员56人的车辆,司乘人员数量不能超过28人。当天早晨,鲁日古一家在镇卫生所办理了健康证明,目前四川与广东、浙江建立健康证明互认体系 ,到了惠州,他们可以凭这份证明直接进厂。

一人就业,全家幸福,一人打工,全家脱贫。在凉山,外出务工收入是当地广大贫困群众特别是居住在高寒山区的彝族群众增加收入的主要来源,更是他们脱贫奔康的重要支撑。鲁日古的父母常年外出打工,鲁日古此次打工的惠州电子厂,每月能给他开出4000元左右的工资。

“出发前还有点担心,但在觉得很安全。”鲁日古说,到了惠州,工厂会派车来接他们,一趟车拉到厂里去。

过去,西昌务工人员外出打工,主要依靠铁路运输和公路运输,前者需要先到昆明,再在昆明换乘前往长三角、珠三角一带,出门一趟至少3至4天,算上食宿开销,成本不少。“现在,坐这趟直达班车,两天两夜就到了,车费跟坐火车差不多。”鲁日古告诉记者。

从彝族年结束到农历春节以后,是凉山州向外输送务工人员的高峰期。2019年,凉山州外出务工人员有130万人左右,绝大多数目的地在浙江、广东、福建等地。

“保障外出务工人员顺利上岗,不能让农民工无工可打、无钱可赚。”凉山州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确保各个环节万无一失,交通运输部门做实客源集中服务、健康体检服务、做好沟通协调,全力组织运力。

截至3月9日,凉山州交通运输部门已累计发送“春风行动”返岗专车247班,护送6000多名农民工兄弟安全顺利返岗。全州累计恢复各类客运班线776条,恢复率为98.4%,日运送旅客超过2万人次。

严密防控 畅通生活生产物资运输

图为阿布洛哈村口的感恩横幅。时贇 摄

眼前是绵延不断的拖乌山麓,雅西高速菩萨岗服务区被周围雪山环抱。这里海拔2400米,是四川境内高速路上海拔最高的服务区,也是从西昌向外公路运输通道必由之路。过了菩萨岗,经过一段海拔高差达到1500米的51公里长大下坡路段,车辆就可以顺利地驶向成都平原。

这里是雅西高速风景绝美路段之一,同时也是路况极其复杂的路段之一,过去,这里事故频发,被当地人称作“魔鬼路段”。

两年前,这里试点交通特管区,路段实施客货车严格分道限速,交通事故发生率几近为零。因此,相对其他服务区而言,这里的管控压力也更大。“每年冬季,受冰雪影响,石棉县栗子坪乡到菩萨岗服务区都会实施冬季管控。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不仅要做好路段管控,还得做好疫情管控。”雅西高速公路第五支队七大队执法人员王泽卓告诉记者。

从大年初二开始,王泽卓和服务区的3名同事就一直值守菩萨岗服务区,一个多月没回过家。目前,四川省内高速路目前已实行‘一检多认’,但大部分货车通过菩萨岗的时候,都会停下来补充油料,极易服务区排行造成车辆聚集。为了避免服务区发生疫情传播、最大限量排除各类安全隐患。王泽卓和同事坚守一线,会同高速交警、高速公路营运公司、地方防疫部门开展体温检测、全力保障辖区道路安全畅通。

高原服务区,海拔落差大,气候多变,这里往往“白天过夏天,晚上过冬天,平坝穿单衣,山上穿棉衣”,即便已经进入三月,山上的大雪也是说下就下,夜里平均气温可达零下5-6度,寒气逼人。在室外站一小会儿,双手和耳朵就会冻僵,夜晚巡查,王泽卓的鞋袜经常被雨雪打湿,回到驻地时,脚指经常被冻僵。

疫情防控初期,大量的防疫物资由外向凉山州内输送,执法大队的工作主要是确保运输车辆安全通过恶劣冰雪路段,避免车辆聚集。疫情防控进入攻坚阶段,他们除了不断提醒过路的司乘人员做好防护措施,还要保障道路通畅,确保承载着当地特色农产品车辆顺利出行。

“盐源的苹果、雷波的脐橙、德昌的蒜苔……雅西高速是西昌重要的货运通道,大凉山的物资运输依赖这条大通道,我们要把它守好、管好。”

打通“肠梗阻” 快马加鞭建设“脱贫路”

图为西昌绕城公路一期工程复工热火朝天。丁杨摄

西昌绕城公路一期工程TJ3 标段,已经复工两周的工地一片繁忙。王家堡二号桥施工现场,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完成桥梁墩柱盖梁工序。相隔不到两百米处的王家堡三号桥节点,双悬臂式架桥机正有条不紊进行预制箱梁架设。作为整个项目控制性节点工程,两座桥梁的建设进度至关重要。施工单位项目经理何大宏告诉记者,“要确保今年整个项目顺利通车,就必须要将这两座桥抢起来。”

缓解城市“肠梗阻”,打通货运外输大通道。作为西昌重要的交通枢纽性工程,西昌市绕城环线公路横跨成昆铁路和机场路,横跨西昌市东河、西河。承担起包括贫困地区凉山东五县在内的7个县城物资运输和人员交流的通道任务。

“项目2月22日全面复工,目前已经组织500人分批次进场,整个工程控制性节点工程全面开工建设。”项目工程部经理邱继云介绍,项目高峰期建设工人大约有600多人,但因为疫情原因,省外部分城市工人暂时无法到位,为了弥补空缺,项目就近与西昌市人社部门联系,协调当地80多名务工人员短时间参与建设。

“按照项目计划安排,一期建设工期为27个月,计划于今年7月完工。经过去年一年的施工,一期工程主要桥梁下部构造基本完成,现在主要转换在上部构造施工。土建工程也已完成90%。”邱继云说,眼看着胜利将近,突如其来的疫情,又让整个项目工期进度拖后一个月,时间非常紧张。

争分夺秒,倒排工期,集中火力对关键工序率先复工,在保证人员投入的前提下,施工单位增加机械设备的投入,增大作业面,加快建设进度。

在与王家堡二号桥相隔不远的路面铺设现场,一台3D智能摊铺机正来回碾压路面。摆脱了传统水稳摊铺技术中的拉线、放样流程,依靠红外线传感设备和自动控制系统车载设备的有效结合,这台3D摊铺机可以精确控制路面摊铺每层的厚度,合理控制用料量,摊铺效率也成倍提高。“这种摊铺机帮了我们的大忙,整个工程进度都在加快。”项目工程师陈奎光介绍,复工以后,该标段加大了机械作业面,整个工地的挖掘设备、起重设备都是机去年的两倍,工程建设时间极大缩短,整体进度条被拉快。

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向推进,通过科学举措,按下工程建设的“快进键”。复工之初,整个TJ3 标段确立了全线零感染这一目标,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考核机制,细化考核指标,确保每项考核指标落实到人。

“我们的防控物资保障充足,至少可以维持到三月,后期可据疫情发展进行补充采购。每个工人作业流程进行台账式记录,实行日报制度。”邱继云说,现在,项目上建立了三个防控平台,分别是通过微信群实现的信息分享平台、减少生产流程中人员之间接触的远程视频验收体系、以及自上而下联防联控信息报送平台,真正做到“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