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舱,此一别,愿后会无期!

罗昱

2020年03月12日08:4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3月10日下午,随着最后一批49名患者走出武昌方舱医院,这家运行了35天的方舱医院正式休舱。至此,武汉16家方舱医院全部休舱。

一位四川驰援湖北的医务人员在朋友圈写道:“今日正式休舱。祝愿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我希望我们方舱医院的建设经验,此生永不再用。”有网友说:“从未如此想让一家医院关门大吉,但方舱医院,希望这一别是永别!”

“方舱”,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圣经》里的诺亚方舟。建诺亚方舟目的是为了让诺亚与他的家人,以及世界上的各种陆上生物能够躲避一场巨大洪水灾难。因此,“诺亚方舟”也经常被用作表达生的希望。而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武汉,“方舱”也如诺亚方舟一般被赋予了同样的使命。这现实中的诺亚方舟,乘载着患者的依靠和期待。

时间倒回今年2月初。当时的武汉,新冠肺炎患者人数猛增,病床全线告急,不少确诊轻症患者无法入院治疗。他们不仅要在焦虑中等待床位,还面临病情加重、传染他人的风险。方舱医院的方案,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诞生了。

据统计,武汉的方舱医院共收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1.2万余人,成为名副其实的“生命之舱”。回首方舱医院运营的30多天,武汉的新冠肺炎患者中每四人就有一人在这儿进行治疗,而方舱医院也做到了“零感染、零死亡、零回头”。难怪有海外网友说,中国的方舱医院真是举世无双的伟大工程。

方舱医院,凸显了着中国的制度优势。为什么中国可以,为什么武汉可以?因为中国人民能在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迅速凝结战斗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医院不够?雷神山、火神山及多个方舱医院马上建;医务人员不够?各地的医生、护士为大爱舍小家、斗志昂扬地奔赴一线;担心基本生活?社区在严加防控的同时将“柴米油盐”安排妥当,不少湖北外的人们也当起了物资运输员。此外,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清洁工……不尽其数的中国人立刻从新春佳节的祥和氛围中调整状态、转变角色,开启战“疫”模式。

方舱医院,体现着中国战胜疫情的决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方舱医院从建设到运营,解读了何为“人民至上”“全国上下一盘棋”,诠释了什么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无数一线工作人员放弃与家人的团聚,轻伤不下火线,为的就是今早战胜疫情,让更多人能够从病房回到家庭。因此,方舱医院在为武汉疫情形势逐步向好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在国际上也收获了点赞和肯定。据报道,在疫情蔓延迅速的伊朗,已经开始效仿中国建设临时方舱医院;曾在中国生活8年的著名意大利足球教练里皮也感叹,中国人下决心做一件事的时候,执行力太惊人。

方舱医院,是中国智慧、中国速度的象征。在武汉疫情告急、医疗资源不足以对抗病魔的情况下,要及时收治数据与日俱增的病患,唯有“开辟第二战场”。有了方法,剩下的就是和病魔抢时间。黄陂方舱医院B舱,是浙江援鄂医疗队在36小时内建成的。有这样的“中国速度”作保障,武汉才能在短时间内诞生16家方舱医院,才能一个多月就让“人等床”的困局彻底扭转。

方舱医院,是中国人民展现乐观精神的平台。过去一个多月,我们可以从社交媒体和各类视频软件中了解到方舱医院内的状况。为了让病患们对生活保持乐观,对康复保持信心,医务人员们除了日常的治疗护理工作外,还想方设法让医院氛围变得欢愉温馨。方舱医院内,有跳广场舞的大妈,有维吾尔族舞蹈的倩影,有手语交错的温暖,有“我想吃火锅儿”的幽默。方舱医院,没有死气沉沉和唉声叹气,反倒一度成为大家手机里的“网红”。

方舱医院休舱,有不舍,有希望。不舍的是医患在战“疫”期间建立起的鱼水情,是工作人员在抗击病魔期间建立起的战友情。这一刻,多少人成了生死之交,多少人又仿佛有了新的家人。希望的是从此国泰民安,是方舱医院的经验从此不再运用,是早日赢得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方舱,此一别,愿后会无期!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