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饲养 与宠物科学相处

2020年03月12日07:52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文明饲养 与宠物科学相处

  对人类来说,不止野生动物,原则上所有动物都可能有潜在风险。拿宠物来说,宠物本身会携带病原体,也可能会伤人和污染环境,学会与宠物科学相处,对于宠物、养宠物的人和其他人都有好处。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出现的问题也随之增多。养宠物本身没有错,但一定要做到文明饲养,不给社会和他人添乱。”为了引导居民文明饲养宠物,共同维护环境卫生和人居环境,昨日,市疾控中心建议:

  饲养宠物前要获得家庭成员同意,并做好长期准备,一旦开始饲养就要负起责任,不要随意伤害和丢弃它们,不让失宠或生病的宠物流落街头。

  饲养宠物后要根据需要及时带宠物接种疫苗,必要时进行驱虫处理,并按规定办理相关手续。

  出门遛宠物一定要使用安全牵引绳,并注意避让行人,对于攻击性强的宠物要佩戴安全防咬头套才能出门。不要饲养烈性犬。

  饲养者应随身携带宠物粪便袋或垃圾袋,如果宠物在外排便,要自觉并及时清理粪便。

  自觉遵守公共场所管理规定,不要携带宠物进出商场、影院、学校、医院等场所,也不能带宠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宠物咬伤或抓伤他人时,饲养者要及时带伤者就医,并主动承担相应责任。

  特别要注意的是,特殊宠物爱好者,养宠物也要遵纪守法,禁止饲养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只能饲养来源合法正规、不带毒性、不对人类具有较强攻击性的动物。禁止私自捕捉和驯化野生动物。

  成都日报记者 王静宇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