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阳富乐山下 李杜祠诗仙诗圣同殿坐

2020年03月12日07:32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富乐山下李杜祠诗仙诗圣同殿坐

  在绵阳市富乐山脚下,紧邻芙蓉溪的位置,有一座白墙围绕的院子,曾被称为治平院,杜甫也曾在此居住,是国内少有的同时纪念李白和杜甫两位伟大诗人的李杜祠。

  一个是诗仙,一个是诗圣。李白生于江油青莲,即今天的绵阳江油市青莲镇。李白自幼住在那里,对他人生观念影响很大,所以有“青莲居士”之称。

  避安史之乱入蜀的杜甫,曾在绵州暂居。唐宝应元年(公元762年),杜甫送世交好友、成都尹兼剑南节度使严武还朝,来到绵州,在绵州刺史杜济和友人劝导下,杜甫在绵州暂居了下来。

  此后,历代名士先后到此寻觅李白、杜甫遗踪,留下不少诗篇,其中包括陆游、李调元等。

  清代吴敏斋在绵州城南修建治经书院,建校舍数十间。鉴于李白为绵州人,杜甫流寓绵州,两人同为诗宗,为后人所敬仰,宜建祠并祀之,嘱其子吴朝品修建李杜祠,为桑梓增色。

  清光绪二十六年(公元1900年),吴朝品在绵州东郊芙蓉溪畔、相传为唐代治平院旧址的地方购地6亩,建造了李杜祠。

  李杜祠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由大门、正殿、春酣亭、问津楼、乐楼、荷花池、水榭斫脍轩、照壁等建筑组成,照壁上横书“巴西第一胜境”。

  大门两边刻着“打鱼斫脍修故事;淡烟乔木隔绵州”。

  前半句出自陆游《东津》又名《冬游芙蓉溪》,这是陆游在绵州寻访杜甫遗踪时所作。后半句出自罗隐《魏城逢故人》。

  一个李杜祠,记录下的不只是李白、杜甫与绵州之缘,还有后人对先贤的追忆。 四川日报记者 祖明远 整理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