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天87人出院 这支四川医疗队使出“秘密武器”

2020年03月12日07:28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这支四川医疗队使出“秘密武器”

  我在武汉一线

  3月9日,是四川省第七批、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正式接管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128张病床的第24天。截至当天,这里已有87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这是一支临时混编而成的队伍,284人来自四川省35个不同单位。“我们打赢了阻击战,阵地战持续取得战果,我们的很多‘秘密武器’派上了用场。”四川省第七批、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负责人杨进说。

  进驻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后,四川医疗队随即成立了由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扈晓宇牵头的10人中医突击队,开始在病区实施中西医结合治疗。

  扈晓宇介绍,结合病区情况,团队研发出“川方一号”中药方剂,并对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实行一人一方的个性化治疗,病区几乎每个病人都服用了中药。

  在四川省第七批、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团队中,还特别配备一名妇产科医生。病房里的女性患者,是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妇产科医生郭涛关注的重点。

  郭涛注意到,病房里有近一半的病人是女性,“除了新冠肺炎的治疗外,女性患者的一些基础性疾病我们也尽量一并予以解决”。

  “学起来、动起来,吃下去、睡下去”,这是四川省第七批、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心理保健组给队员们开出的心理处方。

  八段锦、太极拳功法练习,“川军雄起SHOW”网络视频赛,单人室内健身……在心理保健组负责人邱昌建的“武器库”中有不少“秘密武器”。“这次医疗任务的环境特殊,队员们的工作和生活都相对封闭,我们的‘武器’都是为武汉前线而量身定制。”邱昌建说。

  “实现同质化临床医疗,是我们在武汉始终咬定的工作目标。”杨进介绍,为实现医疗队临床救治水平提升,针对每一名队员、每一个班组、每一个病区的管理,医疗队都制定了详尽的管理流程,“我们要让每一名战士都保持旺盛的战斗激情,在每一块阵地都能使用上最为精良的‘武器’”。(四川日报记者 袁敏)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