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铁路枢纽环线拟设8个车站 开发方案研究项目开启招标

2020年03月11日08:0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成都铁路枢纽环线拟设8个车站

成都平原城市群铁路公交化运营,可以让市民朋友出行更便捷,一直备受关注。

3月10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作为成都平原城市群铁路公交化运营的重要组成部分,成都市枢纽环线车站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开发方案研究项目,目前已开启招标。

据招标公告显示,成都铁路环线计划新建8个无配线车站,即驷马桥站、致兴路站、成南高速站、新成龙路站、武侯大道站、草金路站、蜀西路站、洞子口站。而本次招标,拟选取符合要求的机构单位,选取8个车站中的2个车站,进行枢纽环线车站TOD开发研究。

成都枢纽环线车站开发方案招标

日前,成都交投铁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招标人,通过公开招标方式,择优选定成都市枢纽环线车站TOD开发方案研究项目前期定位策划咨询服务单位。招标的主要内容,是为成都市枢纽环线车站TOD开发方案研究项目进行前期定位策划咨询。

据悉,本次招标要求依托成都市域铁路公交化运营改造二期工程,结合铁路线路走向及站点位置,对枢纽环线车站TOD开发方案进行研究分析。

目前,按照规划,成都铁路枢纽环线工程,主要内容包括在环线上新建8个无配线车站,即驷马桥站、致兴路站、成南高速站、新成龙路站、武侯大道站、草金路站、蜀西路站、洞子口站。

根据招标要求,应结合该8个站点周边用地情况对涉及的相关站点进行梳理筛选,优先选取2个具备TOD综合开发条件的示范站点,开展方案策划。

高铁网络成都平原经济区全覆盖

成都平原城市群铁路公交化运营,一直是成都市重点推进的工作。

目前,成都市已相继推动建成投运成雅铁路,加快推进成灌(彭)铁路公交化改造、铁路枢纽环线改造,加快实施火车北站扩能改造、火车南站改造,加快建设成自高铁、紫瑞隧道、崇州动车所,初步形成“二环四向八射”铁路枢纽格局,实现高铁网络成都平原经济区全覆盖。

2018 年,成都市自购 10 组CRH6A“天府号”公交化动车组在成灌(彭))铁路、成雅铁路投运,让沿线居民感受到了铁路公交化运营为出行带来的极大便利。

来自成都市交通运输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底,成都市域内,成灌(彭)铁路开行对数由原21对增加至59对,平均发车间隔15分钟,达到国内市域铁路领先水平;成蒲铁路高峰线日开行动车达到27对,平均发车间隔32分钟。

而在城际间,成都市利用成贵高铁全线开通契机实现成绵乐沿线动车开行进一步加密,成都至德阳日开行对数由最初9对增加至41.5对,平均发车间隔缩短至20分钟以内;至绵阳日开行对数由最初18对增加至50.5对,平均发车间隔16分钟;至眉山、乐山、雅安、资阳、遂宁日开行对数均在原基础上提升40%—100%。

据了解,为持续提升铁路公交化运营服务水平,今年成都计划与其他城市联合增购(租赁)11组公交化动车组,在更多线路中运行。(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智)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