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动物科学相处 积极防制病媒生物

2020年03月11日07:26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与动物科学相处 积极防制病媒生物

  研究表明,新型冠状病毒很可能是从野生动物传播到人身上的,其实,不止野生动物,原则上所有动物都可能有潜在风险。“我们应该学会与动物科学相处,尽量使人类免受其害。”昨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我市已启动了2020年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专家就如何防制苍蝇、蚊子等病媒生物发出指引与提示。

  病媒生物又称媒介生物,是指能通过生物或机械方式将病原微生物从传染源或环境向人类传播的生物。名气最大的病媒生物当属蚊子、苍蝇、老鼠、蟑螂,俗称“四害”。除此之外,跳蚤、虱子、螨虫、蜱虫等也较为常见,尤其是螨虫,它几乎无处不在,但因为体积太小,肉眼无法看到,常常被人们所忽略。

  病媒生物不仅会通过叮咬吸血、污染食物和环境等方式直接侵扰大家的正常生活,还会传播多种疾病,如鼠疫、流行性出血热、疟疾、登革热、丝虫病、痢疾、伤寒等,对人类健康威胁极大。因此,一定要对其进行科学防制,最大程度地降低它对生活和健康的影响。该中心提醒:必要的时候可以从正规渠道购买药物来防制病媒生物,并严格按照说明书使用;还可以寻求专业机构和人员的帮助。

  防制病媒生物最好的手段

  就是讲卫生

  对于苍蝇、老鼠和蟑螂

  要做到及时清理剩菜剩饭、厨房油污和变质食物,定期清理垃圾桶,做好食物收纳,室内尽量不留卫生死角。

  对于蚊子

  可以使用纱门、纱窗和蚊帐等将其拒之门外;还要尽量保持厨房、卫生间清洁干燥,定期清洁更换泡菜坛沿水,盆栽植物浇水要适量,并及时倾倒花盆底托的积水,因为蚊子可能会在一切有水的地方产卵繁殖;外出涂抹驱蚊剂。

  对于跳蚤、虱子

  在宠物身上比较常见,因此需要经常给宠物洗澡,必要时带宠物进行专业杀虫。

  对于螨虫

  在衣物、床单等纺织物中大量存在,因此要做到勤洗澡、勤换洗衣物、床单,多晾晒被子。

  对于蜱虫

  一般存在于田野、林地、户外景区等,出游时穿长袖衣物减少皮肤裸露、外露皮肤涂抹防虫药物等可有效避免蜱虫叮咬,一旦发现被咬,要及时就医。(记者 王静宇)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