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疾控中心:如何与野生动物科学相处

2020年03月11日15:4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3月11日电 (任重)据成都疾控中心官微消息,野生动物是生态链中的重要环节,它们有各自的生存、繁衍规律,人类随意打破这种规律,肆意捕食、猎杀各种野生动物,必然使自身陷于险境。今天,成都疾控中心就来和市民讲讲如何与野生动物科学相处。

和人工饲养动物相比,野生动物种类繁多,生存环境及捕食关系复杂,对人类来说存在巨大风险。它们身上携带有各种病原体,比如蝙蝠、果子狸、蛇、穿山甲等野生动物就会携带冠状病毒,有的野生动物身上甚至存在很多未知病原体。此外,部分野生动物自身还带有毒性物质,如某些蛇类、蜘蛛、蝎子等。因此,远离野生动物,不仅仅是保护它们,更是为了保护人类自己。

1、对于离人类生活较近的野生动物,如水鸟、候鸟等,我们应该保持适当距离,既不去捕捉它们、也不要随意投喂,不去干扰它们的生存习性就是最好的保护。

2、对于远离人类社会的其他野生动物,我们更不能随意侵扰和破坏它们的栖息地,不要去捕捉、驯养和猎杀它们,不要参与购买、贩卖野生动物的交易,也不要接受他人馈赠。

3、对于一些常被人类偷食的野生动物,如蛇、穿山甲、果子狸、蝙蝠、野鸡、野猪等,我们一定要拒绝食用,并劝阻家人朋友食用。要正确认识野生动物的危险性,并理性看待其所谓的药用价值和营养价值,不要为了一时尝鲜将自己和家人健康置于险境。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