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步复苏!四川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反超去年同期水平

2020年03月11日13:1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3月11日电(郭莹)四川交通运输相关运行指标持续大幅提升。11日,记者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获悉,从3月6日起,四川高速公路单日交通流量已超去年同期值,从侧面反映省内各市州社会经济秩序正逐步复苏。

相关数据显示,3月6日至9日,高速公路车流量日均达206.7万辆,较2月17日交通流量增长约456%。与去年同期相比,当前日均交通流量已达去年的110%。

回顾40多天来四川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变化:

1月21日,全省高速公路交通流量达到春运单日峰值268.1万辆,因疫情突发,当晚交通运输部启动二级应急响应,各地采取交通管制等措施限制群众出行,使得春运返程高峰延后,四川省高速公路车流量持续走低。

1月24日(大年三十)四川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各地疫情防控力度加大,管制措施更严,当日全省高速公路交通流量骤降80万,与去年同比下降8.4%,且下降幅度逐日扩大。

1月31日,全省高速公路交通流量跌破“100万”,单日流量仅为84.3万辆,并到2月17日降到最低值37.2万辆。该时期内高速公路日均交通流量仅有63.2万辆,不到去年同期的30%。

转折点在2月17日,全国将收费公路免费通行的车辆范围从原来的7座及以下的小客车扩展到所有车辆后,四川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开始回升,加之从2月21日起,按照国务院要求,各地陆续拆除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及服务区检疫点,高速公路逐渐恢复正常通行,交通流量回升态势明显,尤其在2月20日至26日期间,高速公路交通流量日均增长率在13.5%左右。

进入3月后,全省高速公路交通流量持续增长。3月6日,高速公路单日交通流量已超去年同期值,3月6日至9日,高速公路车流量日均达206.7万辆,较2月17日交通流量增长约456%。与去年同期相比,当前日均交通流量已达去年的110%。截至3月9日,全省累计减免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约13.6亿元。

从以上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变化情况可以看出,疫情防控期间,免收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鼓励了自驾车出行,降低了聚集性感染的风险,更好服务了疫情防控工作,同时,降低了群众出行及物流运输成本,有力助推群众出行需求恢复正常、道路客货运输市场持续回暖,充分反映了四川复工复产复耕增势明显、经济社会复苏态势强劲的可喜变化。

下一步,四川交通运输厅将按照疫情防控和交通保障两手抓、“免费不免服务”的要求,进一步发挥高速公路在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复工复产过程中“大动脉”的先行作用,在入川高速公路服务区继续开展流动检疫,严把输入关;加强路况巡逻、隐患排查、拥堵疏导以及超限超载、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整治,确保高速公路路况安全稳定、服务优良,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贡献交通力量。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