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抗疫群英谱:他的“好”村民念念不忘

2020年03月11日07:10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他的“好”村民念念不忘

  3月4日,距广元市青川县七佛乡明水村村文书高义泉离开已近一个月。提到曾经的“战友”,村主任赵自雄还难掩悲伤,“这么好的一个人,怎么说走就走了呢?”

  这名有30多年党龄的村干部,为何会让大家念念不忘?

  采访中,记者听到关于高义泉最多的评价是:“好人”。

  入户排查登记、卡点轮班值守、宣讲防疫知识……疫情防控期间,高义泉瘦小的身影总是出现在村民最需要的地方,每家有什么情况,他都摸得清清楚楚。

  “老高对工作的负责,那是没得话说。”赵自雄回忆,高义泉每天都会轮班在卡点执守。作为一社的社长,他每天还会对全社进行全面消杀;每两天对村民家中进行一次彻底消杀。

  村民白天明要办酒席,高义泉劝他,“办酒席重要,还是这么多人的生命健康重要?”高义泉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白天明同意取消酒席。

  对于高义泉的“拼”,妻子尚珍元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常跟我说,他是一名党员。组织把重担交给他,他就不能辜负组织和村民的信任。”

  2月12日,下村排查回办公室后,54岁的高义泉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于次日离世。“打什么120,我不去医院,等我把手头事情忙完了再说……”这句话,成为高义泉与家人、同事最后的诀别。

  听到高义泉离开的消息,73岁的李清香伤心地哭了一场,“这娃儿是个热心肠,哪家有啥事都喜欢帮上一把。”

  高义泉的“好”,很多村民都能感受到。

  去年8月,村民洪仕高打核桃时从树上摔下来,全身多处骨折,住院近一个月。当时正是玉米收获的季节,自己住院需要人照顾,家里十多亩玉米没人收咋办?高义泉二话没说,组织十多名村民连续干了两天帮洪仕高收玉米。

  对于这些,高义泉曾告诉妻子,“这都是应该做的。”女儿高丹至今仍记得父亲的教诲,“什么是党员?党员就应该多为群众办实事。”(记者 林凌 燕巧)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