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已有556家接种门诊提供预约接种服务

2020年03月11日09:16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重庆已有556家接种门诊提供预约接种服务

  3月1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目前,我市已有556家接种门诊提供预约接种服务,其他接种门诊将逐步开放,免疫规划疫苗及可能超出接种年龄上限的非免疫规划疫苗将优先安排接种。

  据了解,1月24日,重庆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我市明确除开展助产服务的医疗机构产科接种单位和狂犬病预防处置门诊正常开展预防接种服务工作外,其他预防接种单位暂停提供预防接种服务。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力有序推进,结合全市预防接种服务需要,我市符合疫情防控条件的接种门诊开始提供部分疫苗的预防接种服务。据统计,目前我市已有556家接种门诊提供预约接种服务工作。

  市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处长李畔介绍,首先接种门诊必须严格落实接种独立区域和专门通道,避免受种者及其陪同人员与临床医护人员、病人、就医者等接触。无法改造通道的接种单位,可以采用屏风隔断或通过人员控制实现错时进出通道的方式,减少受种者和其他人员的接触。其次,接种门诊必须严格按规定做好接种场所消毒,定时开窗通风,配备手消毒剂和测温装置。

  3月底以前,每天每个接种单位的接种量原则上不超过30人,后期根据新冠肺炎疫情情况进行全面恢复。李畔说,市民事先可通过网络或电话进行预约(具体接种门诊市民可咨询辖区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核实接种时间段,减少在接种门诊不必要的停留时间,避免与临床科室人员、门诊和住院患者接触。前往接种门诊之前,要自行测量体温,评估受种者和陪同人员的健康状况。若受种者有发热等不适症状,应取消预约,暂不接种。

  “接种门诊要优先安排免疫规划疫苗及可能超出接种年龄上限的非免疫规划疫苗。”李畔介绍,接种儿童母亲乙肝表面抗原(HBsAg)阳性的,接种门诊应尽可能及时预约接种第二剂次、第三剂次乙肝疫苗。

  优先安排卡介苗、含麻疹成分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和百白破疫苗等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预约接种。优先安排可能超过免疫程序时间的儿童预约接种,因疫情耽误未全程免疫的13价肺炎疫苗、5价轮状疫苗及HPV疫苗受种者,接种单位须合理安排预约接种时间,避免因超出接种年龄上限而导致的纠纷。(记者 匡丽娜 李珩)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