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古石头:关键时刻就就应该挺身而出,带领群众战胜困难

2020年03月10日18:2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你们家里有没有口罩,我给你们送些来。”2020年的这个春节,当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时,他勇挑重担,冲锋在“战疫”一线;他无私奉献,把自己好不容易筹集到的数百个口罩无偿分给村民群众;他不忘使命,带领群众恢复春耕生产,坚持脱贫攻坚……他就是四川省黑水县晴朗乡人民政府综治办工作人员、知尔村第一书记二古石头。

“战疫”,他冲锋在第一线

今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正在休假的二古石头坐不住了。“我不能休假了,作为一名党员和村干部,现在群众最需要我。”他对家人说。1月29日,正在外地的二古石头连续驾车8个小时,于当天晚上七点赶回到了晴朗乡知尔村,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

在防疫工作的主战场上,二古石头勇担主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成立了“知尔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自己担任组长,指导全村疫情防控工作。他在村上设立二个卡点,严查细控外来人员,确保村上有效防控外来疫情输入。

同时,充分发挥村上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全村8名党员主动报名参与到卡点值守工作。在党员的带动下,全村共有60名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帮助村支两委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统计外出务工回村人员情况。贫困户华青和拉木学主动承担了全村疫情防控病毒“消杀灭”工作等。

在对群众进行防疫知识和政策宣传的同时,二古石头还来到群众家中,问他们的所需、所急和所想。经过走访和了解,群众反映口罩是当前他们最不好买的,是最需要的。二古石头第一时间将自己筹集到的数百个口罩免费发放给村民。在赠送口罩的同时,他还不忘给村民进行宣传:“不串门、不聚集、勤洗手……”等疫情防控知识。

村民们拿到二古石头赠送的口罩后,纷纷向他竖起大拇指,感谢他送来了“最珍贵的年货”。

“脱贫”,他带领群众抓生产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二古石头清醒地认识到:既要一手抓疫情防控,又要一手抓脱贫攻坚,两手都要抓,两手都不能松懈。2月26日,他召集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会议,对当前春耕生产和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详细部署。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关键时刻,做好春耕生产、抓实产业项目、帮助群众外出务工……二古石头说,这样才能稳住群众的粮袋子、增加群众的钱袋子,才能巩固脱贫成果。这样才能不让一个人掉队,不让一户群众返贫,才能与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小康。

为此,他组织村干部为村民在县上代购了玉米种子、蔬菜种子、地膜、肥料、农药等农资物品,到县农村信用社对接联系,及时为村民提供小额贷款,支持农牧民春耕生产。同时,为村上12名村民联系搭乘“春风行动专车”,到浙江桐乡、成都彭州等对口帮扶地外出务工,增加村民收入。

“我们村干部在关键时刻就就应该挺身而出,带领群众战胜困难。” 二古石头说,这是一个共产党员、一个基层干部的职责所在。(兰国才)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