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荣县:农户捐款200元背后的脱贫故事

2020年03月10日14:2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张熙(左)捐款。蒋兵摄
张熙(左)捐款。蒋兵摄

人民网成都3月10日电 近日,四川荣县正紫镇刺芭塘村建档贫困户张熙,身穿一身带着泥巴的衣服赶到所在村的疫情防控宣传点,将2张100元的人民币交到了村干部手中。“过去别说拿200元来捐,荷包里能摸出20块钱都难,这几年的脱贫苦干,他家的条件改变了。”村干部说。张熙的捐款背后,有着怎样的脱贫故事呢?

家住荣县正紫镇刺芭塘村张熙,来自一个非常贫困的家庭。父亲患有癌症,为医治父亲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能借钱的亲朋好友也借了个遍,为此债台高筑。

鉴于张熙家的情况,之后几年里,镇、村两级干部及帮扶单位细化措施,精准施策,落实帮扶政策,优化帮扶力量,尤其在脱贫产业、“扶贫先扶志”等政策上下足了功夫。张熙本人也凭借不服输的韧劲儿,先后选择就近务工与发展产业脱贫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努力改变着家庭的命运。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初张熙在本村流转土地近200亩发展种植业,去年柑橘、辣椒纯利润达30余万元。如今,张熙把前几年为父亲治病借的钱还清,各项指标均达到了稳定脱贫的标准,张熙一家终于顺利摘掉了“贫穷的帽子”。

“我能有今天,全得益于精准扶贫的好政策!全靠各级干部的鼎力相助,现在国家有难,我不能忘本,这些钱虽然太少,但我的心意是真的!”张熙捐款后说。(蒋兵)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