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狗会传播新冠病毒吗?疫情期间,如何安全文明养宠物?

2020年03月10日15:1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此前,针对香港出现宠物狗检测出新冠病毒弱阳性,世卫组织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表示,目前宠物狗状态良好,没有相关症状,目前只有此一例狗感染新冠病毒案例,并不是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尚无人狗之间传播新冠病毒的证据。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此类情况之前也在其他疾病中出现过,并不表示其与新冠肺炎传播密切相关。

此外,犬猫传染性疾病防控专家、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临床兽医系教授吕艳丽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确诊患者的家犬病毒测试呈弱阳性反应,最大的意义就是警示——让大家注意此事,而并非可以判断确有其事了。至于犬有没有真正感染,需要多方面的证据支持。”

综合目前的情况,吕艳丽也表示,犬猫感染新冠病毒的证据不足。她以疫情较为严重的武汉地区为例说道:“当地确诊患者已有4.8万例,养宠物狗的人群很庞大,但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例相关报道,就能说明家犬感染病毒并传播给人的可能性非常小。”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犬猫不感染新冠病毒,还可能因为犬猫体内缺乏人类ACE2受体,无法与新冠病毒的S蛋白结合,因而无法感染。吕艳丽对此较为认可,但她也指出,新冠病毒非常复杂,ACE2受体可能只是一个方面。

其实,对人类来说,不止野生动物,原则上所有动物都可能有潜在风险。拿宠物来说,宠物本身会携带病原体、也可能会伤人和污染环境,学会与宠物科学相处,对于宠物、养宠物的人和其他人都有好处。

“如果动物能携带该病毒,理论上人接触携带病毒的动物是有可能感染的。”中国实验动物学会推荐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研究员魏强表示,家中养宠物的人和宠物应“亲密有间”,发现宠物有分泌物、排泄物异常,发烧时要及时就医。

“遛狗的时候一定要有狗链牵引,避免狗到处跑接触某些病原。”吕艳丽补充道,科学养狗一定要定期驱虫防疫。随意捡流浪狗或流浪猫,甚至是接触流浪动物,也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因为流浪动物可能携带人兽共患的寄生虫、细菌或病毒,比如弓形虫、布氏杆菌、狂犬病毒等。接触这些动物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要带动物去宠物医院体检并做好隔离观察。

除了以上给出的科学饲养意见,也一定要文明饲养,不给社会和他人添乱。为了引导居民文明饲养宠物,共同维护环境卫生和人居环境,今日,成都疾控中心提出以下建议:

1.饲养宠物前要获得家庭成员同意,并做好长期准备,一旦开始饲养就要负起责任,不要随意伤害和丢弃它们,不让失宠或生病的宠物流落街头。

2.饲养宠物后要根据需要及时带宠物接种疫苗,必要时进行驱虫处理,并按规定办理相关手续。

3.出门遛宠物一定要使用安全牵引绳,并注意避让行人,对于攻击性强的宠物要佩戴安全防咬头套才能出门。不要饲养烈性犬。

4.饲养者应随身携带宠物粪便袋或垃圾袋,如果宠物在外排便,要自觉并及时清理粪便。

5.自觉遵守公共场所管理规定,不要携带宠物进出商场、影院、学校、医院等场所,也不能带宠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6.宠物咬伤或抓伤他人时,饲养者要及时带伤者就医,并主动承担相应责任。

7.有的人还喜欢饲养一些特殊宠物,在这里要提醒特殊宠物爱好者,养宠物也要遵纪守法,禁止饲养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只能饲养来源合法正规、不带毒性、不对人类具有较强攻击性的动物。禁止私自捕捉和驯化野生动物。

(综合自人民日报、科技日报、成都疾控中心官微)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