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幼机构开园前后怎么做?四川出台分级防控技术方案来指导!

2020年03月10日08:5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3月10日电 (任重)据四川省卫健委官网消息,为指导托幼机构做好新冠肺炎分区分级防控工作,保护师生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四川出台了四川省托幼机构新冠肺炎分区分级防控技术方案(简称“方案”)。

方案要求在开园前,制定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岗位工作责任制度,明确第一责任人和各部门、各班级、各老师职责等,还要建立家长沟通机制,加强与属地卫生疾控部门、医疗机构的联系与沟通,取得专业技术力量支持,做好联防联控。每日了解教职员工及儿童健康情况,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并强调,对来自省内外疫情较重地区师生实行14天居家隔离观察。决不允许带病返园返岗。

开园后后,也要实行每日了解教职员工及儿童健康情况,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保持各类生活、学习、工作场所(如活动室、睡眠室、盥洗室、教师办公室、音乐室、洗手间等)通风换气;若无法保持,则加强通风换气,每日通风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还要求了园区以及物品要加强消毒工作。不组织大型集体活动。家长接送实行分时段接送,错峰安排不同学段的学生分时段入校和离校。严格执行家长接送儿童不入园制度,孩子的家长应佩戴口罩。

此外,方案还在疫情应对方面做了指导。如儿童出现发热、干咳、气促、呼吸道症状,应当立即使用(临时)隔离室,对该儿童采取有效的隔离措施,同时通知家长领返,做好防护,带儿童去辖区内设有儿科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由卫生健康部门进行核查排查。

知多点——

根据分区分级防控的要求,方案明确:

(一)低风险地区。托幼机构开园复课按照有关规定实施。入园前做好预案和监测设备准备、临时隔离空间预备、环境卫生改善等工作。开园后开展“晨午晚检”,落实报告制度;禁止外来人员进入,不组织大型集体活动。对外地返园职工和儿童进行全面排查,对来自中风险地区的职工和儿童,严格实行14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来自高风险地区的职工和儿童禁止返岗返园;对有发热、干咳、气促、呼吸道症状的职工和儿童,及时上报并配合核查排查。

(二)中风险地区。推迟开园复课时间,开展居家教育;严格落实报告制度。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安排开园,做好开园前人员排查,开园后禁止外来人员进入,来自高风险地区的职工和儿童禁止返岗返园,限制聚集性活动,暂停校车接送并实行错峰接送;严格按要求实施餐具、玩具、游乐设施消毒。对有发热、干咳、气促、呼吸道症状的职工和儿童,及时上报并配合核查排查。

(三)高风险地区。各类托幼机构严格采取停课措施,加大居家教育力度。对教师和儿童进行追踪随访和登记报告,严格落实报告制度。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