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卡塔尔赛窥国乒奥运资格竞争:陈梦占先机、许昕单打悬

赵欣悦

2020年03月10日09:07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原创稿
 
原标题:由卡塔尔赛窥国乒奥运资格竞争:陈梦占先机、许昕单打悬

  北京时间3月8日,2020卡塔尔公开赛落幕,五个单项的冠军也各有归属。樊振东、陈梦在男女单登顶,马龙/许昕、朱雨玲/王曼昱收获男女双冠军、日本队伊藤美诚/水谷隼则拿下混双冠军。

  由于釜山世乒赛延期至6月,本次卡塔尔公开赛便成为国乒考察主力队员的重要一役。在东京奥运会参赛名单尚未确定的情况下,国乒主力在本站的表现,也将直接影响着他们的奥运资格竞争。

  男乒:许昕单打输外战 “小胖”夺冠意义大

  东京奥运会乒乓球设有男女团体、男女单打和混合双打5个项目,各协会可各派出男女至多3人参加男女团体比赛,而男女单打和混合双打的参赛队员,要从团体参赛阵容中产生。这也就意味着,确定了单打和混双参赛资格的选手,势必获得参加团体的资格。

  目前,许昕搭档刘诗雯,已经在2019年终总决赛上斩获东京奥运会混双参赛资格,“昕雯”组合实力强劲,是东京奥运会夺金的最大热门。对许昕而言,参加男团和混双已经是板上钉钉,竞争单打参赛资格无疑是他更大的目标。

  本站比赛,许昕搭档马龙拿下男双冠军,击败日本主力张本智和/森园政崇一役更是强大了国乒的信心。相较于双打,许昕在单打赛场并不顺利。男单半决赛,许昕2-4不敌皮特福德,惨遭淘汰。这场失利无疑给许昕的奥运单打资格竞争蒙上阴影,奥运年输外战历来都不是好信号,相较于本站夺冠的樊振东和大赛经验丰富的马龙,许昕在单打名额竞争上,已经处于下风。

  另一方面,本站比赛对樊振东意义极大,这个冠军加大了他竞争奥运单打资格的筹码,更重要的是,我们在本次比赛看到了一个更加成熟稳定的“小胖”。半决赛对阵状态爆棚的王楚钦,樊振东在大比分1-2,第四局3-8落后的情况下完成逆转,实属不易。顺境不焦躁、逆境不气馁,樊振东正逐步接过马龙的大旗,慢慢成为男乒领军人。

  女乒:阻击伊藤很关键 陈梦奥运竞争占先机

  要说目前中国女乒最大的对手,非伊藤美诚莫属。本站比赛,伊藤美诚也像外界期待的一样,给国乒制造了巨大的麻烦。混双决赛,她搭档水谷隼横扫了王楚钦/孙颖莎,从中国队手中抢走一个冠军;女单赛场,她一路挑落顾玉婷、丁宁两员国乒大将,尤其对阵丁宁一役,伊藤的技战术发挥让丁宁完全陷入被动。

  进攻凶狠、线路刁钻是伊藤美诚的最大特点,从本站比赛来看,伊藤美诚在保留特长的同时,还提高了稳定性,无论是相持能力还是发球威胁,她都有了明显进步。可以说,伊藤美诚已经具备争夺奥运金牌的能力,从国乒的角度来讲,谁能阻击伊藤美诚,谁就在奥运名额竞争中占据先机。本站比赛,陈梦做到了,她在决赛4-1力克伊藤,捍卫了中国女乒的荣誉。

  陈梦这个冠军意义很重,她在“杀红了眼”的伊藤美诚面前,并没有慌张和畏惧,而是用强大的实力给对手重重一击。这场胜利过后,陈梦对阵伊藤美诚的战绩改写成4胜0负,也是中国女乒唯一未输过伊藤美诚的选手,在奥运单打资格竞争上,陈梦已经走在前列。

  综合本站比赛来看,男乒奥运阵容初见端倪,马龙、许昕、樊振东是目前竞争力最强的三人,女乒尽管刘诗雯依靠混双基本锁定一个名额,但她近来遭遇伤病困扰,身体和状态的恢复情况还有待观察;陈梦近来势头很猛,与伊藤的全胜记录也让她最有可能进入奥运名单,同时,丁宁、朱雨玲、孙颖莎、王曼昱也都保有机会。对梦想冲击奥运的国乒主力来说,他们下一场关键战役是4月21日开赛的日本公开赛,届时面对国外主要对手会有怎样的表现,将直接决定国乒的奥运竞争结果,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