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锦江一准妈妈身怀六甲依然奋战疫情一线

2020年03月09日11:3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卢蓓蓓送防疫物资到一线 (锦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卢蓓蓓送防疫物资到一线 (锦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成都3月9日电 “终于来个准的枪了,太不容易了”“同志们,领枪了,枪到了,可以开工干活啦”。看到这条朋友圈,你可别吓一跳,以为是哪个不法分子要抢银行,这里的枪,是额温枪,虽然不能射出子弹,但却是打赢防疫攻坚战的重要武器。这条朋友圈来自成都市锦江区统一战线成员卢蓓蓓,发圈时间是2月13日,距离她临盆住进医院,只有不到一天时间。

回国,和同胞们一同抗疫

卢蓓蓓,中国民主同盟会锦江区总支一支部副主委、锦江区新联会副秘书长、成都民盟企业家联谊会副秘书长、成都奥美公关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成都市锦江区对口帮扶甘孜州炉霍县“荣誉村长”。“一月下旬,我到了海外旅游度假,因为想好好放松一下,所以没怎么关注国内新闻,27号手机收到区委统战部微信公众号同心锦江的倡议书,我才开始密切关注国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得知确诊和死亡人数不断上升,我真的很揪心。”

发出倡议书后,锦江区委统战部迅速建立了锦江统战防疫资源群,作为党派成员,卢蓓蓓也加入其中。通过资源群她了解到,口罩是目前国内及其紧缺的防护物资,为此,身怀六甲的她走遍了当地每一个药房和诊所,买光了所有款式的口罩并提前结束了度假,决定亲自带回。“当时疫情严重,又恰逢春节,口罩极为紧缺,整个中国都难以买到,我迅速联络了临近国家的药房进行采购,能买多少是多少。”作为公司领导,她也第一时间发动员工,为全省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力所能及的努力。

奔走,将抗疫物资送达一线

回国后,还没来得及倒时差,卢蓓蓓就立即开始寻找各类防疫物资。国内没有口罩,她就凌晨两三点联系国外渠道;没有护目镜,她就想办法找防风镜代替;没有医用酒精,她就派车去最近的酒厂拉75度食用酒精。卢蓓蓓带领公司员工四处奔走,为民盟市委,春熙路、书院街、沙河、锦官驿、狮子山、跳蹬河等街道办事处,以及大慈寺、宝峰寺、成华区文化馆、金牛分局金泉派出所、绵竹市公安局玉泉派出所、邛崃市夹关镇公立卫生院、简阳市江源镇双井村、甘孜州炉霍县等20多家单位捐赠护目镜2000余个、酒精1200余斤、口罩10000个、体温枪20把,共计约人民币29万元。

“眼看就要生了,你在家里打打电话,帮忙买点东西就算了,何必要挺着个大肚子东跑西跑?”卢蓓蓓的父母虽然支持她献爱心,却始终不能接受她在病毒肆虐期间非要亲自送到一线去。“我一定要看着物资送到他们手里,我才放心!”

携手,与爱人一起为武汉募集

幸运的是,虽然父母不理解,但卢蓓蓓的爱人张建辉非常支持她。“武汉经历了至暗时刻,看到新闻里前线医务人员的辛苦我们感同身受,特别是了解到医院急缺防护物资的时候,我们为他们的无助而焦心,”张建辉说:“我的爱人挺着大肚子还在四处奔走,我做丈夫的当然要鼎力支持!”

为此,卢蓓蓓夫妇联系上了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同济医院甲乳外科的李兴睿主任,了解紧缺物资情况,发动了他们的亲朋好友共同募集善款3万余元。由于国内防疫物资紧缺,几经周折,通过朋友联系上韩国的经销商,终于以远远低于市场价的价格筹得了800个ffp2医用防护口罩、175个护目镜、100余个kf94口罩,以最快的速度进关、运输,运抵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同济医院,驰援武汉抗疫一线。

求解,为抗击疫情建言献策

防疫物资的联络、运输和配送,每一个环节,卢蓓蓓都身体力行、亲力亲为。“锦欣集团为湖北捐赠了1000万元现金,苏宁易购向武汉雷神山医院捐赠物资200万元,小龙坎公司捐赠了80余万元的方便米饭……和这些企业相比,我做的事情根本不值一提,但即使力量再微薄,我们统一战线团结起来,也能迸发出巨大的能量!”在寻求资源的过程中,她发现了一些关于疫情物资的乱象,为此,她熬夜撰写了一篇名为“关于整治疫情期间防疫物品乱象的建议”的社情民意,先后被民盟市委、省委以及成都市政协采用。

担当,为炉霍抗疫捐资捐物

卢蓓蓓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成都市锦江区对口帮扶甘孜州炉霍县新都镇德拉龙村的“荣誉村长”。她曾经发动自己的“闺蜜团”筹资30万元,为炉霍修建智能蔬菜大棚,也曾亲自到炉霍拍摄抖音,为飞地农业产品打call。2月中旬,甘孜州疫情加重,成为四川省继成都市第二大防疫重点区域,毗邻炉霍县的道孚县2月27日已有66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炉霍县防控疫情的担子霎时沉重了起来,她赶紧和其他荣誉村长一起,为炉霍紧急送达了价值近20万的消毒液、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

“我们荣誉村长参与的“飞地+众筹”项目去年年获评国务院扶贫办的全国社会帮扶示范案例,获评“2019年度中国民生示范工程,我也是锦江区委区政府拟表彰的最美荣誉村长,这些既是荣誉也是责任,督促着我时刻不忘荣誉村长的担当,不负荣誉村长的称号。在锦江区援藏办的倡导下,我们荣誉村长已经累计为抗击疫情捐资捐物200余万元,我感到既骄傲又自豪。”

2月14日,阵痛的她终于退下一线,住进了医院,于17号顺利诞下了一位健康活泼的“小王子”,黎明的曙光照耀在孩子身上,她脸上充满了母性的光辉,也充满了对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的必胜信念。

不像其他母亲迫不及待地在朋友圈晒娃,翻开她的朋友圈,一条一条还是抗击疫情的动态。“一线收到我就放心了”“今天给湖北武汉医院捐赠了五十个全包围防护镜。武汉是全国抗击新冠病毒的第一线,现在很缺物资,需要全国的爱心人士捐赠”……即使在坐月子,她也时刻牵挂着疫情保卫战的动态。“都说为母则刚,我自己也从没想过,会挺着大肚子奔赴一线。相信我的孩子一定会为他的母亲自豪,期待春暖花开,我摘下口罩,和孩子一起沐浴在阳光下!”

像卢蓓蓓这样为抗疫捐资捐物的志愿者还有很多,就像她说的,她只是锦江统一战线的普通一员。在成都市锦江区委区政府的带领下,截至3月5日,锦江统一战线众志成城,链接的资源已累计向四川和湖北捐资捐物3000余万元,其中资金1200余万元,链接代购各类防疫物资上千万元,覆盖了口罩、酒精、消毒液、护目镜、体外测温仪等十余种紧缺防疫物资,为抗击疫情贡献了统战同心力量。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