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漫画:用画笔温暖人间

2020年03月09日09:14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用画笔温暖人间

  漫画家林帝浣的最新漫画集《小林漫画:人间治愈术》,日前由长江新世纪出版社出版发行,网站开启销售的当日即卖出2万册,一周内销售量高达5万册。这套以“治愈”为主打的国漫深受读者追捧。今年2月初,得知一线医护人员喜爱他的作品,林帝浣当即捐献一批画作给抗疫一线医护人员,让不少医护人员得到精神上的抚慰。

  他为什么能用柔软的笔触绘出浓浓暖意,温暖一线医护人员的心灵?近日,海南日报记者在海口远程连线漫画家林帝浣,听他讲述画里画外的“治愈故事”。

  画作走进抗疫前线

  “热干面,加油!”“武汉,加油!”“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照顾患者。加油,我们要一起平安回家。”漫画家林帝浣的漫画作品常常是幽默俏皮的图像,配上富有哲理的文字,这一风格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他捐赠给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作品也延续了这一特点,被不少医护人员视为春日里的暖阳。

  “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令人敬佩,我愿意作出更多贡献支持抗疫前线工作。”林帝浣的首批漫画作品捐赠给了广东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当得知这份特殊的礼物深受医护人员喜爱后,新一批“小林漫画”正在快递到武汉途中。

  他的作品,看似简单,实则极有韵味。正因如此,喜爱他漫画的读者遍布各个年龄层,既有尚不识字的儿童,又有白发苍苍的老者。“我们日常生活中常会积累许多负能量,而负能量和正能量有时只有一念之差,我希望能用自己的漫画,实现这二者的转化。”林帝浣从小家境贫寒,他的漫画几乎都是反映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日常琐碎的。他一直用幽默的笔法,化解平淡生活中的无聊,试图通过他的作品温暖人心。

  用“坚持”突破现实

  林帝浣出生于1975年,从小酷爱画画,但碍于客观物质条件,他只得在业余时间边自学边画。他学习努力,为了实现父亲的夙愿,他勤奋读书,以全校第一的成绩考入中山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谁料毕业后,他没穿过一天白大褂,他留校做过行政,又从事过IT业,后来还当过大学老师。直到现在,他头上的正式头衔都不是画家,而是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客座教授、人文艺术治疗科主任。

  他坚持用自己的方式一点点接近着梦想。他做有些事是为了生计,有些事则是出于喜好,没有多余的钱供养爱好,他就从画国画开始起步。“画国画成本比较低,一张宣纸只要三块钱,油画布要三百块,钢琴则要三万块。”不管现实条件如何,他从不放弃自己的梦想。

  林帝浣是高产作者,几乎无时无刻不在创作。有很多次,他要赶赴外地参加活动,在高铁、飞机上就完成了十余张漫画作品。新作《小林漫画:人间治愈术》虽然包含500余张漫画作品,但这不过是他作品中的冰山一角。他一直坚信“完成比完美”重要,一个创作者只有在创作的过程中才能不断进步,在积累的过程中,才能迸发出新的灵感。

  正是凭着这股勤奋的韧劲,林帝浣从广州湛江的一个小村庄的孩子,一步步走到更大的舞台上。2019年年初,林帝浣受邀赴联合国总部讲学,向外国听众讲述他对中国文化的理解。除此之外,他还是《中国诗词大会》舞台背景绘制者、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国务院新闻办图片库(CFP)签约摄影师、华为主题特邀艺术家,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副主席……

  正如他在自己的一幅漫画下写道:“人生有两段路要走,一段是必须走的路,一段是想走的路。必须走的路先走好,才有机会走想走的路。”  文\海南日报记者 徐晗溪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