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平线下的火车“修脚”工:8年镟修6000多条轮对

2020年03月08日08:47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地平线下的火车“修脚”工:8年镟修6000多条轮对

李红梅

  作业服、口罩、手套、工具包……3月6日,在成都车辆段攀枝花运用车间,李红梅穿戴好防护用品,带上工具来到她的地下工作室,“开始给火车‘修脚’。”李红梅边打趣边开始了自己一天的工作。

  李红梅于2012年从兰州铁道学院毕业后应聘到成都车辆段攀枝花运用车间。8年里,她保质保量完成了6000多条轮对的镟修,成为镟轮组的技术骨干和组长。

  今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下,李红梅意识到5633次慢火车是成昆线运送抗疫物资、生活物资,满足沿线旅客出行的首选,她对自己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镟修好每一条轮对,确保旅客列车的绝对安全就是我们对抗疫工作最大的支持!”这句话成为最近李红梅对工友们的动员令。

  “镟轮对精度要求非常高,既要将车轮踏面修复,又要尽量延长踏面的使用寿命,一个小小的失误就可能让一条价值几万元的轮对报废或受损,需要下足‘绣花’功夫。”李红梅说,一条轮对的镟修工作大概需要1小时。不到半个小时,汗水就打湿了两个女工的口罩和衣服,而今天她俩要完成8条轮对镟修。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严丹 闫宇恒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供图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