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考察 云洽谈 云签约 成都“云招商”吸金超千亿

2020年03月08日08:41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云考察 云洽谈 云签约 成都“云招商”吸金超千亿

  在线参加的企业代表

  “现场感足、互动性强,让我们能比较全面准确地了解到各个方面的信息,才有了信心。”

  市投促局相关负责人

  城市经济社会秩序正在有序恢复,市投促局也将云端连线不断档,项目洽谈不停滞,目标是“每周都有签约!”

  见过县长变身“网红”直播带货,帮助贫困户卖农产品,可你见过区长直播推介产业功能区,让世界500强来“砸钱”吗?

  在“走进青白江感知功能区”2020网络推介暨集中签约仪式的直播间,屏幕这头,区长在卖力介绍青白江的区位优势、通道优势、开放活力、产业建设和营商环境;屏幕那头,北京大唐高鸿集团、沈阳新松机器人投资有限公司等300余家知名企业正在观看直播,还有在线观众达50余万人。

  最终,这场直播成功通过网络远程在线签署了一批项目投资协议,投资总额达668亿元,其中包括世界500强等高能级企业和外商投资项目6个。

  这是疫情期间成都“云招商”的一幅缩影。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以来,成都市投促局会同有关区(市)县一改传统招商形式,尝试通过网络直播、网上座谈、云上签约、远程考察的形式“云招商”,截至目前已招引10亿以上的重大项目17个,所有项目吸金超过千亿元。

  云端考察

  摄像头带你实时看现场

  不到现场怎么了解产业功能区的实际情况?市投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青白江为例,直播期间本身准备了PPT现场播放,但静态的介绍不足以展示全景,现场便创新实施“云考察”,视频直播连线了成都国际铁路港、欧洲产业城、成都市青白江区先进材料产业功能区三大产业功能区,让屏幕前的观众能“足不出户跑遍青白江”。企业对园区哪个要素感兴趣,园区的工作人员便能拿着摄像头实拍,实时介绍。

  事实上,市投促局已开通了“云上洽谈室”,在初步了解后,可在“云上洽谈室”里完成深度洽谈。3月5日,中日医疗创新科技中心、深天马等重点企业就在这里与市投促局完成了一场深度洽谈,企业对疫情结束后来蓉考察表达出浓厚兴趣。“期待疫情结束后能够早日来蓉考察企业落户事宜!” 天马成都区域负责人陈玉兰在沟通后这样说。早在去年,市投促局赴深圳拜访天马微电子后,得知这家在全球范围内提供显示解决方案和快速服务支持的创新型科技企业有新的投资动向,本打算于春节后上门对接争取项目,因疫情影响,未能成行。通过“云上洽谈室”,市投促局再次与企业进行了充分沟通,进一步推动了项目的落户。

  “云考察云洽谈都是针对这次疫情首次采用的,企业也很理解,相互之间很配合。”市投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经济社会秩序正在有序恢复,市投促局也将云端连线不断档,项目洽谈不停滞,目标是“每周都有签约!”

  隔屏签约

  政府的服务让企业有信心

  疫情之下,如何增强企业信心,让企业敢于隔屏签约?

  在金牛区首场“科技赋能·金融助力·加速产业功能区高质量发展”网络推介会暨签约仪式上,金牛区针对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等现实需要,从供给和需求两端梳理发布6个细分领域59条机会清单,为市场主体提供公共资源、要素资源的接入端口,为新技术、新产品提供试验场景和市场机会。

  “金牛区出台的战疫情稳企业政策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压力,城市机会清单也提供了更多参与合作的机会,更坚定了企业投资金牛的信心。”深圳富坤创业投资集团合伙人王栋说。

  在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线上招商——高品质科创空间专场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直播活动上,龙泉驿区特意安排了记者探访项目建设现场,邀请入驻企业代表在线谈感受。应邀在线参加的企业代表认为,这次推介会既能从宏观上了解成都经开区的地域优势和产业方向,也有企业的真实感受,“现场感足、互动性强,让我们能比较全面准确地了解到各个方面的信息,才有了信心。”

  企业的信心反映在签约数字上。来自市投促局的数据显示,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已通过线上方式签约招商引资项目42个,总投资1011.3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7个,总投资927.5亿元。“此外,我们还主办、协办线上签约及推介活动46场;对接目标企业760余家,获取项目投资意向188个;收集、储备在谈项目490个。”市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