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她力量”

2020年03月08日07:59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战疫中的“她力量”

  “在最前线出一份力,这是最特别的经历。”3月7日,武汉协和医院,四川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余梦婷步履不停地奔走在各个病区分发药物。为了节约防护服,她一连十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这,是她的抗疫日常。

  90后护士、汶川女孩佘沙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在武汉抗疫一线奔忙;平均年龄70岁的成都“春熙孃孃”坚守社区一线,引导群众做好居家卫生防护;成都黄大姐保洁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国蓉捐赠物资,用行动诠释她作为全国三八红旗手的责任与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省广大女性以积极作为投身抗击疫情的前沿一线、居家防疫的后方阵地,生动展示着战疫“她力量”。

  逆行“巾帼英雄”

  为病患撑起一片蓝天

  “当年,我妈妈参与了抗击‘非典’,现在轮到我了。”2月4日,作为四川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主治医师孙颖出征武汉。相隔17年,这对四川医生母女接力出征的背后,是母亲的榜样力量,也是医者的使命传递。

  当抗击疫情号角吹响的那一刻,无数个“她”应声而动。她们的角色分别是女儿,是母亲,是妻子。但同时,她们是医生,是护士,是“巾帼英雄”。

  调查队员健康情况100-120人次、完成现场环境考察12次、指导穿脱防护用品2000人次……一组数据,记录下四川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院感专家、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副主任护师黎晓容在武汉的一天。“她们保护病人,我保护她们。”主要负责医护人员感染防控的黎晓容,声音早已嘶哑。

  每一种坚守,都是向前冲锋。“压力再大,也要打胜仗、零感染。”这群打仗的娘子军——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研究员、副教授刘丹,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主管护师张文婷,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副主任医师陈萍,广元市中心医院主任医师曾茄……以及无数个不知姓名的“她”,纷纷在武汉前线和省内各地,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成为最美“逆行者”。

  汇聚“她力量”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每天凌晨3时前,要完成全省21市(州)相关数据的收集审核上报,解答市(州)数据上报和专业方面的疑惑……在省卫生健康委应急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黄玉玲比以往更忙了。

  2月11日15时许,结束了6个小时的忙碌,脱下防护服从实验室出来,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所病毒科研究人员杨慧萍的脸上露出两道被口罩勒出的深深印痕。成都迈克生物核酸检测技术主管杨文秀连续几天加班,只为了给疫情防控提供更硬核的支撑。

  更多的巾帼力量汇聚到防控一线。

  在成渝高速十陵收费站检查站,成都市公安局龙泉驿区分局女交警李海燕一天检查车辆4415辆,检测人员5417人;成都市锦江区通慧社区网格员姚琪一天行走3万步以上,每日入户排查100多家;在汶川,“巾帼志愿者”成为代购员,按照居家隔离的群众需求进行采购,再送到各户家门口。

  “只要疫情防控有积极进展,这些累不算什么。”黄玉玲的一句话,道出所有坚守疫情防控战线的四川妇女的共同心声。

  “娘家人”在行动

  关心关爱防疫一线人员

  “感谢赴湖北英雄作出的贡献,一点心意,请收下,妇女节快到了,也祝你们节日快乐。”3月1日,成都市建设南路,省妇联工作人员为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援助武汉医务人员邱航家中送去新鲜蔬菜、关爱包、祝福鲜花,以及“娘家人”的暖心问候。

  为帮助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解决急难问题,为抗疫中的最美“逆行者”减轻后顾之忧,省妇联联合省卫健委、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开展关心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四送到家”活动。

  目前,各级妇联每周一次为1000余名援助湖北医务人员家庭配送免费新鲜蔬菜、水果;对40多名有辅导孩子学业需求的家庭提供线上“一对一”或“一对多”家庭辅导等精准服务;给赴湖北医务人员家庭赠送装有居家基本防护用品和生活用品的爱心包;与华西医院、律师协会、心理咨询师协会合作,及时为有需求的医务人员及家庭提供心理健康服务。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2月1日起,省妇联组织四川缪氏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等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省级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相继复工。各地各级妇联积极组织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战疫情、抢农时、备春耕、创双赢,为疫后的正常生活夯实基础。还有女企业家、女清洁工、女司机、女理发师、女厨师……她们都以自己的方式做好防控保障,关爱一线防疫人员,为防疫尽力,共迎春暖花开。(记者 邓翔沣 李丹)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