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鼓励就地就近务工效果明显 留在本地务工人员近5万人

2020年03月08日18:1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3月5日早上,家住德阳绵竹市新市镇石虎村的罗文全早早地出门了。对于他来说,这一天是人生的新起点。通过前期的求职、面试和体检等环节,他在龙蟒大地公司获得了一份钳焊工的工作,“一个月可以拿到5000-6000元工资,还有各种保险,比在外面打零工强多了,也不用东奔西跑与家里人离得太远,真的太好了。”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在疫情防控期间,绵竹市围绕“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大局,出台“黄金七条”,鼓励企业招用本地务工人员就地就近务工,促进经济平稳有序运行。截至3月5日,该市外出务工和返岗农民工9万人,其中,留在绵竹本地务工人员近5万人。

释放政策红利,解决企业用工困境

“现在绵竹出台了‘黄金七条’政策,鼓励本地企业招用本地务工人员务工和本地务工人员就地创业就业,对于企业复工复产来说是很有帮助的。”日前,市人社局政策宣讲小分队成员来到绵竹成新药玻公司,就人社政策向企业进行宣讲,还为企业解决用工难出谋划策。针对企业关心的培训、见习、技能提升补贴、稳岗返还等政策,宣讲小分队进行了一一解答,鼓励企业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积极进行申报享受政策。

“‘黄金七条’就业政策解了公司用工的燃眉之急。”成新药玻公司负责人王学安说,受政策鼓励,公司正在加紧从绵竹本地招聘员工,以满足生产线的需求。目前已正式录用绵竹本地务工人员19名。

“黄金七条”政策从岗位职业培训补贴、就业吸纳奖励、求职补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创业补贴、缓缴社会保险费、下调缴费基数7个方面给予优惠政策。为向全市企业和返乡务工人员释放政策红利,从2月24日起,市人社局组织政策宣讲小分队深入该市各镇(街道)、工业园区和重点保障企业,从企业招聘、在岗培训和稳岗扶持等方面进行政策宣讲和答疑解惑,并通过发放政策汇编资料和联系卡,对各镇(街道)返乡务工人员的求职意向以及用工企业的岗位需求进行收集,根据务工人员技能特长点对点匹配到用工企业,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助力快速复工复产。

“1+3”线上招聘,优化服务引“归雁”

家住九龙镇双土村的李正武今年33岁,从事机械制造行业的他一直在江苏一企业工作。疫情发生后,企业迟迟不能复工,他在家一待便是两个多月。正当他焦急万分时,村委会工作人员推荐他关注了绵竹人社微信公众号,通过公众号推送的“岗位速递”,他成功在鑫坤机械公司找到了一份心仪的工作。

“多亏了市人社局举办的线上招聘,让我足不出户就能在绵竹找到好工作。”李正武说,此前在成都务工时,他1个月工资有8000元左右,每月除去日常开支,剩下的不到4000元,如今在家门口工作,不仅一个月能积攒更多,还能照顾年迈的父母。

为了让更多务工人员能及时找到心仪的工作,市人社部门不断创新举措,开通线上服务平台,通过“1+3线上招聘”模式积极服务企业和群众,确保“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我们通过德阳公共招聘网组织网络招聘会,同时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岗位速递’,每天多渠道为求职者提供最新的企业招聘信息,为企业解决岗位消息发布渠道不畅的难题。”市人社局副局长周乐俊说。

截至目前,市人社局共推送26期线上招聘,发布600家企业用工需求,提供18000余个岗位,达成意向性协议1511个。

“梧桐树”枝繁叶茂,金凤凰纷至沓来

“实习期有2000多元,买5险,转正后至少能拿到5000多元,周末可以休息。”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的江小林刚入职中航宝胜(四川)电缆有限公司的技术岗位,他对薪资待遇比较满意。

“公司目前正在进行技改项目扩产扩能,正是大量需要工人的时候。”该公司人事负责人杨婷婷介绍,2月中旬,公司一共招聘了44名员工,包括一线工人、技术人员、营销人员和法务,全是绵竹本地人。

中航宝胜(四川)电缆有限公司成立于1987年,前身为该市一家乡镇企业,已在绵竹运行了33年。公司90%的员工来自于绵竹本地,其中很多员工在多年培养中都走上了管理岗位。

“当前正值春耕时节,是公司生产旺季,为了保农资供应,我们多次通过网上招聘、微信QQ群招聘本地务工人员,目前已有40名生产操作工、钳焊工、仪表工正式上岗。”龙蟒大地农业有限公司人事负责人陈春燕介绍道,企业有2600多名工人,其中大部分来自绵竹本地。(唐妮)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