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家花灯: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2020年03月08日16:0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3月8日电 “邻里和睦齐抗疫、公筷公勺就餐好……”3月4日,一场特殊的姚家花灯表演在泸州市古蔺镇小水村唱响,虽然这场演出没有观众,但表演者尽情投入、感情丰富,将花灯感染力强的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

近日,古蔺县古蔺镇修订疫情防控版村规民约,为积极引导村民良好的自我约束,古蔺花灯防疫志愿队,以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公勺公筷”、文明餐桌、文明出行等内容巧妙的融入在唱词中,让群众在潜移默化间提高防控意识,体会到“讲卫生、勤洗手”等习惯对防控疫情的重要性。

“我们想到了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记住疫情防控知识,于是组建了古蔺花灯防疫志愿队,先后创作了“花灯版”抗疫视频和卫生防控系列视频。《灯唱病毒卫生防控战歌》的创作者姚占楷,是国家“非遗”古蔺花灯传承人,他告诉记者,“花灯是古蔺人民非常喜欢的民间歌舞艺术形式,节奏轻快,旋律也不复杂,配上防控知识顺口溜,朗朗上口,大家马上就能有深刻的印象,这样防控知识也很容易就被记住了。”

拍摄结束后,志愿者周觅迅速制作成片,很快古蔺花灯《灯唱病毒卫生防控战歌》就投放至古蔺大街小巷,解决了部分群众不识字、看不懂宣传标语等问题,让广大群众听得进、记得牢、用得会,切实做到防疫宣传不留死角,提高群众疫情防控能力。

“疫情发生后,父母一直奔波在抗疫一线,这种精神感染了我,所以我也想为抗疫出一份力”。返乡大学生周觅告诉记者,因为受父母的影响,在了解到花灯志愿队需要制作视频时,自己便主动加入进去。这段时间,她已制作类似花灯“抗疫”的宣传视频二十多个,并在抗击疫情的宣传中起到了一定作用。

“花灯视频宣传方式很接地气。”古蔺镇兰馨社区居民李英祥说:“这个花灯一出来大家都喜欢,调子都是熟悉的,如‘外出次数要减少,岀门必须戴口罩’‘邻里和睦齐抗疫、公筷公勺就餐好’……听一遍就记得了。”(钟旭娟 武诗洁)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