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名山区:全过程监督保障停课不停学

2020年03月08日15:5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杰,你好,我是教育局的倪叔叔,听说只有你和爷爷奶奶在家,你在线上上课能顺利进行吗,还有什么困难吗?”

“叔叔,现在已经没有什么困难了,余老师来家里帮我安装了上课的软件、领取了免费流量,还每两天来家里帮我检查一次作业,教我很多防疫知识。”小杰答到。

这是雅安市名山区教育局纪检组电话抽查特殊困难学生停课不停学期间线上学习的一幕。

“为了停课不停学不漏掉任何一个孩子,就特殊困难学生线上教育工作,我们深入各校进行跟踪监督,总共发现问题2 个,都已及时反馈完成整改。”名山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倪文辉说。

一人一策 精准帮扶

疫情爆发以来,雅安市名山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一线监督疫情防控工作,在压紧压实责任,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同时,及时听取意见建议、收集并协调解决问题难题。

督查组在检查中了解到,小杰是留守儿童,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爷爷患重病,家里比较困难,奶奶迫于生计得从事农活,疏于对小杰的管理,小杰便养成了上网打游戏不良习惯。

“停课不停学”活动刚开始时,小杰奶奶不会安装线上学习软件,小杰缺乏学习自觉性,索性就不学。类似小杰这样的特殊困难学生存在无法承担线上学习流量费用,没有家长监管导致学习效果差,不会安装使用线上授课软件等这样或那样的难题。

“教育是大事,在停课不停学期间,不能漏掉任何一个孩子,针对困难家庭孩子、留守儿童这些特殊困难学生,一定要建立精准帮扶机制,一人一策做好关心关爱工作。”督查组向教育局党组反馈。

“针对督查组反馈的问题,我们再次深入区内高中、初中、小学各学段学校开展排查,分类统计,进一步完善线上教育工作方案,各所学校也行动起来,确保线上教育不漏一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资源免费 全面摸排

根据督查组反馈的部份特殊困难学生,无法承担线上学习流量费用问题,区教育局及时沟通当地相关通信部门,开展了“远程教育助力活动”,通过免费升级宽带,免费赠送流量,电视教育资源免费看等形式,助力“停课不停学”期间学生线上教育。截至目前,仅在移动公司免费升级宽带和领取流量的学生就已经有了1000余人。

据了解,马岭镇初级学中共有特殊困难学生28人,其中建档立卡18人,残疾1人,留守儿童6人,单亲3人。为了在停课不停学期间不落下一个孩子,学校以1个校长为组长6个班主任为副组长,全校任课老课为成员,成立了1+6+N线上学习帮扶指导小组。停课不停学以来,对特殊困难学生开展全覆盖走访,全面摸排特殊困难学生线上学习情况,教学平台使用情况,家庭线上学习硬件条件,指导帮助28名特殊困难学生建立学习平台,对极个别困难学生,学校安排教师开展一对一帮扶。小杰就是学校一对一帮扶的重点对象。

在前进镇中心小学,老师们除了一对一帮扶物殊困难学生外,还会针对他们学习中遇到的难题,拍视频给予解答。

压实责任 远程辅导

在总岗山片区的车岭镇,极少数孩子家住山上,存在网络信号不稳定、手机配置达不到线上授课软件的安装运行要求等问题,这些孩子家长多次向督查组和教育部门反映,说孩子特别渴望学习,有些孩子在家都急哭了。

针对这类孩子,学校各科任老师通过每周一次电话布置自学任务,抽查学习情况进行远程辅导。学校负责人介绍:“返校后,我们将对这些孩子实施个别辅导,确保每名学生较好掌握已学知识,再进行新的课程教学。”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开学延期,但是“停课不停学”让雅安名山区的孩子们在自己家里也能完成学习,通过网络设备、技术进行远程教学,一对一帮扶,线上答疑等为学生提供服务,为学生在家期间的自主学习提供丰富资源与技术支撑,确保学生在家里也能上好课、学得好。

据了解,3月9日起,雅安将全面启动 IPTV(电信电视)授课 。

“我们将会继续针对特殊困难学生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工作情况开展监督,聚焦监督难点重点,压紧压实相关部门责任落实,坚决把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停课不停学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名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